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905—教辅APP夹带色情、游戏内容乱像急需治理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905—教辅APP夹带色情、游戏内容乱像急需治理

来源:参议处|时间:2019-04-26

据民进会员、重庆市十一中历史教师谭艳红反映:在“教育大数据”旗号下,越来越多的学校向教辅软件打开了大门。但很多家长和老师反映,当前教辅APP夹带色情、游戏内容等不规范的问题越演越烈,急需重拳治理。

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有:

1.教辅APP嵌入游戏甚至软色情。相比传统的游戏和色情内容传播方式,潜藏在教辅APP里的游戏和软色情披着学习的外衣,更具隐蔽性,家长更不易监管。而学生由于缺少辨识和自控能力,容易沉溺和模仿,教辅APP不但不能帮助学生学习,反而成为带坏学生的毒瘤。

2.很多教辅APP涉及变相收费,增加家庭负担。表面来看,学校在推广使用教辅APP时没有强制开通收费项目,但是在使用中,教辅APP可以通过限制使用权限等方式变相收费。如某款App,借助它可以让学生查看“考试报告”“题目解析”“考试原卷”等,但在没有交费的情况下,只能查看一门科目的考试成绩,其他功能需要花上365元购买一年的使用权。

3.一些学校将教辅APP使用与教师考核甚至职称评定挂钩,增加了教师负担。一些老师反映,其所在学校引进的教辅APP需教师上传课程视频等。因这款APP并不成熟,学生们不乐意采用,而课程上传情况却成了教师职称考评的必要条件。

4.存在虚假宣传问题以及信息泄露的隐患。一些教辅APP为了吸引客户,打出“一线名师”“金牌名师”的宣传广告,但由于没有公开的资质审核机制,师资宣传造假屡见不鲜。此外,在信息保护方面,很多教辅APP都收集了学生试卷和个人信息,有的甚至收集了家长的信息,但是信息监管和保护的水平却并不公开透明,泄露的可能性极大。

据了解,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在于:

1.缺少统一标准。教辅App作为教学有益补充,其研发、推广缺少统一的标准,不仅是内容的标准需要补齐,包括收费也应该做到有法有规可依。

2.缺少审核机制。教辅APP的上线推广,目前只有软件应用商店从技术层面进行的审核,而教育主管部门从内容层面的核准缺位。

为此,建议:

1.完善教辅APP的相关标准,从内容、程序、收费等角度,对教辅APP的研发、推广进行规范,防止教辅APP向课外辅导加重学生辅导方向或是向泛娱乐化甚至色情化方向发展。

2.建立内容审核机制。教育部可委托人民教育出版社对教辅APP进行统一的内容审核,或许可编写各版教材的其他出版社分别负责对相关教辅APP的内容进行审核,提高教辅APP内容的质量和规范性。

3.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将教辅APP夹带游戏和软色情内容的问题纳入全国的扫黄打非行动治理整顿范围,依法开展教辅APP治理工作。

4.加强日常监管,特别是加强服务器监管,原则上研发机构要将服务器建在教育部门,提高学生及相关信息安全的保护等级。

作者:

责任编辑:参议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