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登20140310

关于加强实有人口服务和管理的建议

来源:参议处|时间:2014-03-10

关于加强实有人口服务和管理的建议

实有人口管理是是服务民生破解社会管理难题,也是整个公安工作的一项源头性、基础性、全局性、长远性的工作,因此,加强和创新实有人口服务管理是驾驭动态社会治安局势,降低治安管控压力的迫切需要。

当前我市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

1、实有人口服务管理长效机制不完善。在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中,由于没有形成统一的规范,没有建立起严格的工作规范和日常管理机制。此外,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工作量大、过程长、见效慢,一定程度上影响该项工作的长效性和连续性。

2、人户分离现象突出。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城镇建设日新月异,导致人口流动范围广,居民变动住址后却未及时办理户口变更,人在辖区而户口不在以及人不在辖区而户口在的情况十分普遍。除此以外,生不报、死不销、嫁不移等人为因素造成的“空挂户”也有较大数量。“人在户不在”、“户在人不在”的人户分离现象的大量存在,给人口治安管理带来了极大的难度,给群众生活造成了不便。

3、流动人口管理滞后。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已登记的流动人口数、出租房屋数量与实际流动人口数、出租房屋数相比数量偏低。相比常住人口,流动人口中存在大量的来未登记、走未注销的情况,社区民警工作覆盖范围有限,有关单位协助配合作用发挥不充分,协警力量明显薄弱,漏登、漏管问题经常出现。

4、重点人员管理不到位。派出所在对部分重点人员管理上存在列而不管的问题,管理制度、帮教措施落实不力,没有跟踪了解重点人群的现实表现,导致掌握的有限信息不能很好服务于现实需求。 

导致上述问题存在的原因,主要在于目标考核评估引导的偏离,实有人口服务管理落实不能完全到位,在登记查验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时,敷衍了事。另外,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在管控方法上显得过于简单,流于形式,主要依赖登记发证、集中清查等手段,成本高效率低。加之,我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还处在探索和完善阶段,服务管理措施正面临适应时代需求的转型发展。

因此,建议:

1、加强以实有人口、实有房屋为重点的基础信息采集。建议开展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基础信息采集专项行动,全面清理规范和采集标注地址门楼牌,将实有人口和实有房屋信息进行叠加,实现人房双向关联的 网格化、可视化、精确化管理,提升人口信息化应用水平。在流动人口聚居的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旧城改造区、拆迁棚户区和治安混乱地区,推行出租房屋社区化物业式等管理新模式,落实流动人口以房管人、以业管人、以证管人

2、突出重点,坚持管控有序的分级管理。建议按照以屋管人、严管重点,宽管一般的思路,对实有人口进行分级管理。第一层次的重点人员,进行重点管理,经常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必要时进行跟踪管理,随时发现,及时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第二层次的流动人口在提供服务的同时,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流动人口配合公安系统搞好治安防范工作的自觉性。第三层次的常住人口,主要以提供服务为主,加强沟通。

3、建立信息库,规范常态化管理。成立实有人口及实有房屋基础采集、动态跟踪管理以专职协管员队伍,形成实有人口基础信息库,搭建实有人口综合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全面覆盖、安全保密、互联共享的实有人口综合服务管理。定期对各所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强化督导检查机制。

4、加强协作,推进实有人口服务均等化。要按照公平对待、服务至上、合理引导、完善管理的原则,努力将公共资源更多向流动人口延伸,逐步使流动人口稳定下来,融入城市。要通过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开展服务管理调研,出台惠民政策等方法和途径,着力解决农转城人员在社保、就业、子女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紧紧抓住流动人口登记、就业、居住等重点环节,逐步实现公共服务由户籍人口向实有人口全覆盖。

作者:

责任编辑:陈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