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沙坪坝首评年农村文化大户

落实民进提案意见

来源:民进沙坪坝区委|时间:2011-06-17

近日,沙坪坝区开始在全区农村开展文化大户评选工作,以此来鼓励农村文化队伍的建设,加强设施设备建设管理的积极性。这也是落实民进提案做出的一项重要举措

作为重庆市的科教文化名区,文化发展不仅要走在全市前列,也要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为此民进沙坪坝区委在今年初召开的区政协全会上提出了《关大力实施我区“文化惠民工程”的建议》,特别提到了要加大农村文化的繁荣与推进,让文化发展也真正均衡起来。

借助国家将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资金投入的东风,沙坪坝区的公共文化设施将在2011年底将达到全覆盖,实现“城市15分钟文化圈”,“农村30分钟文化圈”让全区群众都能享受到文化带来的快乐,以科学的发展来实现社会的和谐。

农村文化圈如何实现?沙坪坝区把目光瞄准了农村文化大户。农村文化大户以农村家庭为基础,以基本文化设施和文化活动为特征,由农户自主建立并自愿提供的集思想教育、干群沟通、农技交流、信息传播和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公益性文化传播场所。

为让农村文化更繁荣,沙坪坝对农村文化大户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要求农村文化大户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周边群众开展文化交流,并根据自身条件,增加服务项目,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为周围群众提供文化、科技、卫生、法律、信息等方面的服务。沙坪坝还对文化大户制定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规定动作是:坚持常年义务开展公益性文体活动,每个月至少组织一次一定范围的活动。自选动作是文化活动形式有创新、内容有突破,每年应当有一件原创文艺作品。这既保证了农村文化活动的丰富,又有效推动农村文化活动的创新性。

沙坪坝区表示,通过农村文化大户的带动,让广大农民在自己的街镇辖区内能免费享受到文化带来的快乐。

作者:

责任编辑:陈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