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活动/民进重庆市委2013年参政议政工作会大会交流发言综述

民进重庆市委2013年参政议政工作会大会交流发言综述

来源:市委会参议处|时间:2013-04-03
 

329上午,民进重庆市委2013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进行了大会交流。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重庆市委会主委陈贵云,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张克敏、喻体金、甘红、刘占芳等听取了大会交流发言。

会上,民进沙坪坝区委副主委王鉴辉、西南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侯东德、参政议政特别贡献奖获得者李志辉先后发言,介绍各自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三位会员的发言各具特色和亮点,展现了我会参政议政骨干的风采。

            

                         

                                紧扣社会热点 深入调查研究

当前重庆正在打造全球笔电产业基地,富士康、广达、英业达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职工的精神文化状况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之一。2012年民进重庆市委决定把《劳动密集型企业职工精神文化生活调查》作为“党委出题、党派调研”重点调研选题,由民进沙坪坝区委担纲完成。这是市委会首次让区县组织独立承担市委会重大课题调研任务,因此在全市民进组织中具有典型示范意义。民进沙坪坝区委会副主委王鉴辉汇报了调研过程和体会,他认为调研要扎实深入,一是组织好课题组专家队伍,二是周密策划调研方案,三是认真制作问卷、访谈提纲等调查工具,四是在现场调研过程中不断引发新的思考以充实丰富调研内容,五是抓好数据分析和报告撰写工作。通过这次课题调研,民进沙坪坝区委开拓了视野,锻炼了队伍,增强了参政议政能力。发言中他也谈到了调研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对其他区县开展好调研也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发挥专家优势 “双岗”建功立业

侯东德同志是来自西南政法大学的年轻的专家型会员,西南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作为新任市政协委员,在今年的市“两会”上积极参政议政,其中关于规范政务微博的建议被采用为市委会集体提案并被重庆新闻联播作专题报道。侯东德教授主要从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兼职参政议政关系的角度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认为,本职工作与参政议政二者可以相互补充和促进。要充分发挥自身桥梁作用,一头连接自己的日常工作,一头连接参政议政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寻找社会热点,在参政议政工作中联系日常工作,努力实现“双岗建功”。他的发言对我会专家学者参政议政具有启迪意义。

            

 

                                   加强学习思考 积极建言献策

李志辉同志是民进荣昌县委副主委、永荣中学副校长。2012年他向市委会报送了10多篇信息和建议,其中有3篇被采用为民进市委在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上的集体提案,1篇被民进中央采用为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集体提案。为表彰他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突出贡献,市委会授予他2012年度参政议政特别贡献奖。他的发言总结了自己平日工作的一些经验和感受。一是树立意识,增强参政议政的责任感;二是在作好自身业务学习的同时,尽可能地利用各种机会进行广泛的学习;三要选定自己熟悉、有能力了解实情的领域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四是找准突破口,选好具体的题目深入调研,结合自己平时学习掌握的政策、法律法规多思考、选好角度和切入点,就会写出有操作性和质量高的成果。他的现身说法,对广大会员参政议政起到了很好的激励示范作用,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只要在平日的工作生活中做个“有心人”,都可以在参政议政领域取得成绩。

三位参政议政骨干的发言既有对实例的具体叙述,又有对履职的宏观思考,深入浅出,精彩纷呈,赢得了全场与会者的热烈掌声。陈贵云主委在总结讲话中对他们的发言予以赞扬和回应,并希望大家向他们学习,不断增强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和水平。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