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活动/民主党派建言 党政出台意见 部门带上“紧箍咒”

民主党派建言 党政出台意见 部门带上“紧箍咒”

沙坪坝:创模实现常态化管理

来源:本站首发|作者:张涛|时间:2013-08-30

以后在居民区遭遇餐饮油烟污染、在汽车修理厂附近遇上机动车维修污染、在家里碰上附近的娱乐场所三更半夜的经营性噪声污染,这些不会再有投诉无门的情况了。沙坪坝区21个职能部门被环保戴上了“紧箍咒”——沙坪坝区在全市率先出台的《关于建立巩固创模成果长效机制的意见》给他们有了明确的职责分工,今后就需守土有责、各司其职了。8月23日,沙坪坝区委常委、副区长许宁对区政协《关于建立巩固创模成果长效机制的建议》的重点提案进行了督办,沙坪坝的创模工作管理实现常态化。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2012年重庆市成功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但是创模成功以后,一些环境问题又有不同程度的抬头,为此,民进沙坪坝区委在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建立巩固创模成果长效机制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在力量整合、机制建设、责任追究等几个方面加大力度,实现创模工作管理实现常态化,以巩固三年多的创模成果。

沙坪坝环保局高度重视提案建议,经过反复论证并借鉴全国各地经验,在重庆市率先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建立巩固创模成果长效机制的意见》,对涉及的水、大气、噪声、固体废物污染等14类环保问题给予全区21个部门进行了明确分工。针对污染预防缺失导致末端治理困难并造成生产经营者损失的问题,建立环保前置把关机制,对行政审批加大环保把关,从源头控制污染;针对政府执法力量有限不能及时发现污染问题,建立巡河机制和案件移送机制,通过村社和群众力量及时发现并报告相关部门;针对环保法律手段薄弱不能及时制止污染新闻的问题,建立联合执法和综合治理的机制,对严重污染行为进行最快捷的及时制止;针对工作与责任脱钩导致少数部门履职不利的问题,建立追责机制,强调各部门法定职责,明确追责机制,加强全区环保综合合力。通过事前、事中和事后三道“关口”给环保扎上了一道牢牢实实的“护身符”。

   通过有的放矢,沙坪坝把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环保五大行动”,逐一分解到责任部门,并纳入年度部门(街镇)党政一把手环保实绩考核,还及时跟踪各单位落实情况和落实效果,多管齐下从而形成创模工作管理的长效机制。

作者:张涛

责任编辑:参议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