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活动/袁金英代表民进市委在市政协四届五次大会上作大会发言

袁金英代表民进市委在市政协四届五次大会上作大会发言

来源:宣传处|作者:朱美栋|时间:2017-01-17

117下午,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大会在人民大厦礼堂召开。会上,18位委员代表各自界别作大会发言。市政协常委、民进市委副主委袁金英代表民进市委作了题为《关于促进我市农村电商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的大会发言。内容如下:

关于促进我市农村电商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民进重庆市委员会

农村电商不仅能丰富农村地区的商品供给,提高农产品销售利润,还可以增进农村地区创业就业,在解决三农问题、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市农村电商发展迅速,先后形成了秀山、酉阳、永川荣昌等三种农村电商发展模式,涌现出武陵遗风”“边城故事”“天生云阳”“寻味武隆”“在村头等各具特色的农特产品网上品牌,有17个区县被国家商务部、财政部确定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我市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已超过230家、涉农网商超过2.5万户,2016年前三季度农村产品网上销售额达到30余亿元。

但是,现阶段我市农村电商总体上仍然呈现出散、小、弱的局面,相当数量的农村电商从业主体都是单打独斗,年营业额三、五万元的占多数,能否在日益激烈的电商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尚待时间证明。我市农村电商的可持续发展正面临着多方面的问题:

一是发展动机方面。有的地方对农村电商在拉动城乡消费、帮助农民增收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认识不清,没有仔细研究电商与传统商业之间的差异,甚至还担心电商发展有可能影响到实体经济和税收;有的地方则只是知其然不知所以然,看见别人在干,就盲目跟风,没有明确方向。

二是统筹协调方面。目前农业、商务、供销、组织等部门都在发展农村电商,但基本上都是各自为政,政策、资金等缺乏整合,尚未形成合力。

三是行动推进方面。有的地方盲目冲动建平台,经费投入大却没有流量,不仅成了空壳网上商城,还给利欲熏心者以套取财政资金的机会;有的地方不切实际地提出村级电商服务点全覆盖,致使一些服务点无人运营和交易,成为空架子;有的依然模仿传统工业园区的套路建农村电商园区,试图通过变个名字,换个招牌,就能拉动土地升值、地产开发、物业运营等配套产业,但效果寡然、事与愿违。

四是盈利模式方面。大多数农村电商采用资产先期投入模式,一个村级电商网点的建设与运营费每年大约需要1-2万元,在短期回报不足的情况下,只能依靠补贴维持,财政负担相当沉重,一些地方性电商平台资金链压力巨大。

为推动农村电商可持续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精准定位农村电商在解决三农问题、脱贫攻坚等方面的作用。制定、完善我市农村电商发展战略和总体规划,引导区县在明晰定位、突出特色、因地制宜的基础上加强与其他区县、功能区域的协同,防止盲目跟风。

第二,规范、完善行业管理和服务机制。明确商务部门牵头,整合农业、供销、组织等部门支持农村电商发展的政策、资金等资源,形成合力,避免各自为政。

第三,清理农村电商空壳资源、僵尸平台。重点支持有实力和效益好的电商企业,整合现有平台资源,加快做大做强。同时,注意引导更多农村散户充分利用淘宝、京东等优势平台,避免小散平台遍地开花、重复建设。

第四,引导电商企业合理规划在网点、仓储、物流等重资产上的投入。鼓励企业发展途径探索和盈利模式创新。建好全市和区域(区县)农村电商大数据平台,加快完善电商生态体系,整合各种物流和仓储资源,通过提高协同利用率增加电商企业经济效益。持续推进农村地区网络通信提速降费。

第五,依托电商平台、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等单位和机构开展农村电商实务培训。加大对电商行业人才培养和使用的政策、资金支持,建议把80%以上的相关财政资金通过人力资源补贴等方式落实到电商企业。

第六,加快推进农产品生产流通标准化。建立产品追溯和赔付制度,探索质量控制模式,优化标准、采购、仓储、配送、物流、包装等服务,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注意发挥好电商协会的作用。

作者:朱美栋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