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服务/人人微公益/民进大足区实验小学支部:临危受命勇担当 硬核撑起“十八线主播”

民进大足区实验小学支部:临危受命勇担当 硬核撑起“十八线主播”

来源:民进大足区委会|作者:陶廷梅|时间:2020-03-26

“家长们、孩子们,你们好!今天湖北已清零,春天已至,未来可期,让我们元气满满地开启新的一天吧!”

3月24日,大足区特殊教育学校郎艳老师照例在班级群开始了当天的推送。其实,在抗疫这堂事关生命、事关家国的全民大课中,像郎老师这样主动承担线上教学任务的教师很多,大家戏称他们为“十八线主播”。民进重庆市大足区实验小学支部围绕“停课不停学”重点工作,第一时间召开支部线上视频会议,发挥支部会员学科能力强、身处教学一线的优势,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民进人的情怀与担当。

科学的引领展现专业的风采

线上教学对所有教师都是挑战,选择平台、学情调控、家校合力等诸多问题亟需解决,开发适合线上教学的微课课程更是迫在眉睫。

支部主委赵祖莉是大足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科学教研员,她于2月12日晚组织区科学中心教研组成员和市区骨干教师开展了2020年春季第一次网络教研活动。作为重庆市小学科学学科名师,面对湘版科学学科资源少、人力欠缺的巨大困难,她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提出的“以适宜居家实验为重点”建议被重庆市小学科学教研员邵发仙采纳。赵主委按照此思路拟定重庆市小学科学(湘版)教学进度指导意见初稿交与邵老师审议,随后邵老师酌情修改将其用于市教委印发的《重庆市中小学校“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指导方案》湘版科学版块中,指导全市小学科学学科线上教学。

接到3月23日前完成40节科学微课制作任务后,赵老师及时组建了微课制作讨论组,不仅为市区级骨干教师、中心教研组成员和参加制作的年轻教师搭建了深入研讨、交流的平台,而且帮助年轻教师淬炼专业素养,快速成长。她争分夺秒地精心设计、反复录播,连续几晚熬到深夜两三点,在全市率先提交了高质量微课《从种瓜得瓜说起》,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她带领大足区科学教师团队,马不停蹄地完成了9节微课设计,在“渝味科学”公众号、“重庆云课堂”等平台推广,解决了“科学学科主播”们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大难题,惠及的不仅是重庆地区科学教师,还支持全网免费下载。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民进会员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开展工作身先士卒、示范引领甘当人梯的本色。

特别的设计深怀护花的真情

季家小学是大足西南边陲的一所农村小学,地理位置相对偏僻,如何在经济比较落后的地方全方位确保学生线上学习效果,做到线上教学与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担任该校校长的支部组织委员刘绍高一直在思考、实践。

2月伊始,他就高度关注市防疫办的最新疫情报告,敏锐捕捉到可能要延迟开学的信号,组织学校领导班子及时进行了电话沟通,提前思考延期开学的应对策略,做好了疫情防控的物资采购和各种应急方案。接到区教委“停课不停学”通知后,刘校长组织教师对全校511名学生线上学习方式进行了逐一摸排,针对留守、建卡及其他困难儿童达182人这一实际情况,制定了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鼓励教师把多个平台资源整合起来,把直播课程和推送微课资源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把多种学习终端利用起来,落实了“一生一策”“一案一例”线上教学工作。个别家长和孩子存在焦虑心理,刘校长高度重视舆情工作,部署开展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编写安抚短信,组织班主任通过QQ、微信等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做好家长、孩子们的服务、宣传、沟通工作。线上教学缺乏教师的现场掌控,学生难免存在注意力不集中、学习状态差的情况,而留守儿童的监护人多为缺乏网络管理监管能力的老人,季家小学采取现场点名、学生回应的互动方式,随时监控学生的学习动态;利用教学小程序,通过数据分析,查看学生作业完成情况,进行系统分析和评价,及时信息反馈给学生和家长;开展了每周一次的线上学习优秀学员评比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疫情期间,通过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把满意的服务带到千家万户,获得了家长和孩子们的高度认可和评价。

新会员郎艳班上的孩子年龄较小,且有智力障碍,所以她将线上教学的重点放在亲子康复训练方面,每天发布一个亲子康复训练游戏,指导家长和孩子共同完成。一段时间下来,不仅使孩子们在快乐游戏中得到锻炼,而且连以前对孩子漠不关心的家长都融入其中,大大改善了亲子关系。一位家长激动对郎老师说:“以前我几乎没有和孩子一起这样近距离地玩过,总是以孩子笨、不会为理由,其实内心根本就不愿意。在老师的帮助和督促下,我参与其中,看到孩子很开心,我也很受益,知道了该怎样面对孩子。” 

质朴的赞歌 温暖亲爱的主播

宣传也是战斗力。支部以宣传委员陶廷梅创作的长诗《亲爱的十八线主播》为脚本,多位会员提供视频资料,经会员廖贞斌巧手剪辑,群策群力,制作成微视频。该视频展现了全区教师在“停课不停学”工作中付出的努力,推出后引起了广大教师的强烈共鸣,产生了强烈的职业自豪感,像一支强心剂,增添了教师们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干劲,同时使更多人理解、认可了教师职业为抗疫贡献的力量。

以尘埃之微补益山海,以萤烛末光增辉日月,实验小学支部辖属的15名会员分布在全区基础教育战线的各个岗位上,却每个人都力争双岗建功,在同一系统不同岗位上用实际行动扎实推进了支部“星空共润”的品牌活动,践行了“同心聚力甘奉献,似星引领促成长”的支部理念,在抗疫大考中交上了民进会员力透纸背的答卷。

作者:陶廷梅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