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实录:姚桓解读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

实录:姚桓解读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时间:2011-09-13
    8月4日上午9:00时,北京市委党校校委委员、党史党建部主任姚桓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解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全文: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连日来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热潮,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举办系列访谈解读“七一”讲话精神,今天是访谈的第六场,我们为大家请到的是北京市委党校校委委员、党史党建部主任姚桓教授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解读总书记“七一”讲话,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参与。首先请姚老师跟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姚桓]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一般在我们系列访谈开始之前,总问一个问题,专家对总书记的讲话有怎样一个总体的评价,讲话有哪些亮点?对于您作为党史党建的研究者来说,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姚桓]学习总书记“七一”讲话,对我印象最深的是三个词:历史、现在、未来。总书记讲话对历史做了一个回顾,对现实的状况、我们的问题做了一个正确的分析,对未来做了一个科学的展望。我觉得通篇贯穿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与时俱进这样一种精神。可以说,在新世纪、新起点当口,为我们党、为我们民族指明了方向。我总的感觉,讲话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作为一个理论工作者,通过学习,我确实感到鼓舞。

  [姚桓]说到亮点,我的认识是这样的,所谓亮点就是对现实重要问题的一个聚焦和分析。这个亮点,不仅让人眼前为之一亮,而且心灵上要为之一震,受到启发。所以亮点对问题的针对性很强,而且对问题有新认识,解决问题有思路、新举措,我觉得这些是亮点。可以说“七一”讲话是亮点纷呈。我们党90年历史上做了三件大事,过去也讲过,为什么说是亮点呢?突出了三件大事是为了人民,同时依靠人民。总书记“七一”讲话说了三个紧紧依靠,我们紧紧依靠人民,说了三次,完成了三件大事,就是救国救民、利国利民、强国富民,这三件大事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完成的。这确实是对历史的回顾,但有新意。

  [姚桓]再比如说,总结我们的成就,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新提法。过去我们说中国特色伟大旗帜,包括一个道路,一个理论体系,这次增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包括根本制度、基本制度,还有具体制度。说明什么?说明经过60多年的探索,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探索,我们的制度基本上成型了,改革取得巨大的成就,现在就在根本的制度、基本制度的框架下进行完善,使人们对我们的前途更有信心。

  [姚桓]还有对我们党现在面临的问题,我认为分析得非常的清晰,比如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发展市场经济的考验和外部环境的考验,这是对历史方位的一个定位,由此出发分析了四种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讲话比以往更加尖锐的摆在我们党面前,尤其把精神懈怠放在第一位,这是让人启发的。经过90年的历程,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大党、老党,能不能把我们最宝贵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而且在新的条件下发扬广大,这确实是一个亮点。

  [姚桓]还有很多,比如党的建设科学化,我们十七届四中全会就提了,这次把它提到新高度,用党的建设科学化这样一个理念来统领党的建设,提出了几个方面的要求。再比如说,我们党面临的任务方面,为什么要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科学发展呢?提出了三个没有变。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的生产之间的主要矛盾没有变;还有我们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三个没有变决定我们还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主持人]网友也关注到总书记讲话中提到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要做到四个坚持,网友想问您,怎样理解这四个坚持,怎样做到这四个坚持?

  [姚桓]这四个坚持,首先是坚持科学理论,理论创新。理论上的科学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一个重要条件,非常的重要。其次,坚持我们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什么坚持人民、依靠人民的群众路线能使我们党保持先进呢?我认为这里面有比较深刻的道理。就是人民群众的斗争,决定着历史,影响着历史发展的进程。所以,你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就能够把握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就是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性和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一致,坚持这个,我们党就能够保持先进。

  [姚桓]再有就是做好干部工作,凝聚人才,这是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的一个组织保证。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所以你做好干部工作,我们党才能走在时代前列。

  [姚桓]最后,我觉得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从严治党,解决自身的问题,保持我们肌体的健康。因为党的先进性不是一劳永逸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和永远先进,共产党要永远走在时代前列,保持先进性,就要能够正确有效的解决自身的问题。我觉得“七一”讲话为保持党的先进性提出了一个切实可行的举措。

  [主持人]在总书记讲话开头概括了我们党90年来带领全国人民做了三件大事,说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网友想问您,怎样理解这个论断,如何理解这里的伟大、光荣、正确这三个词。

  [姚桓]我非常高兴听到网友这样的提问,我觉得我们的网友作为新世纪的网友,他是思考,他是深思熟虑,他能够提出问题,这样交流特别的好。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这三个词应该是老话,讲了多年,我觉得对这三个词,我们要以一个新的诠释,要站在时代的高度来解释。我现在的认识,就是伟大、光荣、正确,它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也不是宣传性的口号,它是有科学的、实实在在的内容。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伟大?我觉得首先人民是伟大的,阶级是伟大的,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中国工人阶级是伟大的,我们党是阶级的人民的先锋队,可以说是伟大的人民、伟大的阶级,造就了伟大的党。同时,伟大的党又领导了伟大的阶级和人民,应该这样来理解。

  [姚桓]为什么党光荣呢?因为党从事了中国历史上最艰苦、最艰巨的斗争,而且作出了最大的贡献和牺牲。有时候一讲到历史,我们就感到热血沸腾。中国革命牺牲了几千万先烈,其中有几百万共产党员,有很多是无名的烈士。毛主席他老人家就奉献了六位青年,所以杰出的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国的革命战士,也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杰出的民族英雄。为什么光荣,就光荣在斗争艰巨,作出了最大的奉献。

  [姚桓]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正确呢?我觉得这个理解也应该有新意。我们和历史发展规律,我们的斗争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一致的。所以能够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革命建设改革取得胜利。和中国共产党90年,和建党以前革命仁人志士为民族复兴的探索,他们同样是可歌可泣的,但是没有取得成功,这样一对比,就能够看出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引导我们的事业胜利。

  [姚桓]同时,我觉得这个正确,并不是说我们党不会犯一点错误,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任何人都有缺点和错误。我们党从事任何一个伟大艰巨的斗争,不可能没有一些失误。所谓正确就是能够从历史发展的规律出发,从人们的根本利益出发,通过总结经验,利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及时纠正缺点错误。应该这样理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

  [主持人]刚才您也解释了伟大、光荣、正确,实际上是需要党的自身建设来进一步保证和实现的,特别是在新时期越是这样。在总书记讲话里谈到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网友想请您谈一谈伟大工程的由来,以及这样工程的必要性。

  [姚桓]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应该说确实对我们党的建设历史的一个高度概括。应该说,有两个伟大工程,两个伟大工程是和我们党的历史上两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两大理论成果相联系。我们党在历史上,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完成了两次历史性飞跃,第一次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就是新民主义革命时期。第二次就是改革开放新时期,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国情时代特征相结合,产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跟这两次飞跃、两大理论成果相适应,就是在党的建设上,也创建了两个伟大工程。可以说,党的建设上,两个伟大工程,就是两大理论成果在党的建设上实践中的一个体现、一个应用。这两个伟大工程,都有很大的创造性。

  [姚桓]第一个伟大工程,就是当时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工人人数少,农民小资产阶级占人口多数这样一个国家,我们又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所以党内工人成份不占多数,怎么样把我们党建成一个群众性的马克思主义的政党,解决这个问题。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了一个新的思想、新的方法,就是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注重思想建设,同时进行组织建设,把我们党的党员,包括农民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党员锻炼为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这是一个创举。

  [姚桓]我讲个历史故事,周恩来曾经回忆,1940年他到莫斯科去,共产国际给他提出一个问题,说共产党老在山村、山沟里活动,离工人阶级太远,能否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周恩来回答虽然我们在山沟里活动,我们在毛泽东领导下,通过思想建设,能够把党建设成工人阶级先锋性,当时共产国际听了以后为之大哗,不可理解,认为是山沟里的马克思主义,恰恰是山沟里的马克思主义解决了一个难题,在中国这样一个国家怎样建设工人阶级先锋队,在世界共产党发展历史上也是一个创举。第一个伟大工程,创造性很多,包括三大作风,包括利用整风形势进行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包括团结——批评——团结的工作方法,这都是创作。

  [姚桓]第二个伟大工程,解决的问题更艰巨,在当代世界风云变幻的条件下,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是对我们党提出的新要求。第二个伟大工程,是新的伟大工程,解决了这个问题。提出了新的伟大工程主线是什么呢?就是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因为是执政党,又走在时代前列,这个主线就抓住了党的建设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提纲挈领,围绕主线形成党的建设五位一体的布局。过去我们党的建设讲三个方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改革开放以来增加了制度建设,因为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经过这几年的探索形成五大建设,就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还有反腐倡廉建设,五位一体。突出了什么?过去讲反腐倡廉是在作风建设中讲,这次把它单独提出来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突出了反腐倡廉的长期性、艰巨性,形成了五位一体的布局,能够贯彻实现伟大工程。

  [姚桓]再比如说提出党的建设科学化,用科学化来统领党的建设,还有一些新举措,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还有在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我认为都是新的伟大工程的创造性。这是我的认识。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贯穿讲话,有一条是党建科学化这样的命题,网友想问您究竟如何理解党建科学化概念。

  [姚桓]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要理解党建科学化,首先对党的历史做一点回顾。党的建设科学化,首先是毛泽东同志提出来的,毛泽东同志在1929年古田会议决议中,针对当时红军党内存在的一些非无产阶级思想,党内生活存在一些不健康的东西,毛泽东同志当时提出要实现党内生活的科学化、政治化,最早是毛泽东同志提出来的。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又再一次强调了党的建设科学化。我觉得它是有很强的针对性、时代性。因为一种新的理念,总是有新的实践所奠基和催生的。

  [姚桓]现在为什么要强调党的建设科学化呢?主要是为了深刻的认识党的建设规律。在认识规律的基础上,把党的建设搞得更好。因为党的建设如同经济建设一样,它也是有规律的,你只有按照这个规律去自觉的加强党的建设,才能取得应有的效果。这些年来,我们党的建设不断的深入中央一系列紧锣密鼓的推进加强党的建设的举措。比如“三讲”、执政能力建设的贯彻、保持党员先进性的教育活动、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活动,还有现在的创先争优,这一系列党的建设工作,应当说取得了很大的效果。

  [姚桓]但是,我们也要实事求是的分析,有些东西还没有完全落实,同人民群众希望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提醒我们什么呢?就是党的建设,一方面要重视、要加强、要投入,但更重要的是讲规律、重实效,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实实在在的效果。这里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比如说我们思想建设、思想教育有没有规律?有规律。怎样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党员掌握先进思想的特点,这就是一个把解放思想和统一思想结合起来,这就有了规律。组织建设有没有规律?我觉得也有规律。我们的干部工作怎么样做得更好,我们党员发展工作怎么样做得更好,怎么样使我们党员的数量发展和质量的提高达到一个辩证的统一,恐怕这也有规律。再比如说反腐倡廉有没有规律?反腐倡廉是一个艰巨的政治任务,但这个东西不能靠义愤,愤怒出诗人,但不能解决腐败问题。现在有一个问题,我们往往不正之风和腐败是伴随着一些新的改革举措出台而出现的,它结伴而生,我们意识到这个问题采取措施,但是这个腐败出现了。腐败的出现和采取的举措之间往往有一个时间差,我们怎样缩小时间差,提高反腐败斗争对腐败的一种分析的预见性,采取前瞻性的措施,防患于未然,建设一个惩治与预防腐败的体系,这也有一个规律。

  [姚桓]我认为提出党的建设科学化,用这个来统领党的各方面的建设提出要求,这是深思熟虑的,有助于取得实实在在的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

  [主持人]网友提了一个理论化的问题,提高科学化水平需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需要党的理论创新。在新世纪新时期,怎样处理好坚持继承与发展创新的关系,关于外国经验与自主创新、民主与实事求是等之间的关系应该如何处理好?

  [姚桓]这个问题是很有深度的,我也感谢网友,也促使我进一步的去思考。我们在党建理论创新中,确实有一个大问题,就是坚持继承和发展创新的关系。闪光的东西不一定是金子,不是所有新出现的东西都是创新和发展。我觉得首先要明确坚持什么?继承什么?发展什么?创新什么。我认为坚持继承就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最基本的东西,就是我们党赖以安身立命的根本性东西。比如我们党根本性质是工人阶级先锋队,我们的根本宗旨:为人民服务。我们最终目的是共产主义,我们的作风是三大作风,这些共产党安身立命的东西都要坚持,绝不能丢弃。这个丢掉了,就是弃其所长,自毁优势。发展创新是什么呢?在我们党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工作方式、工作方法,包括在组织形式、组织结构上,要作出一些大的改变。这个是发展创新,坚持继承和发展创新辩证统一。我们做到这一点,就做到坚持但不守旧、不僵化,发展创新,但是不变质、不丢根,这样我们就立于不败之地。

  [姚桓]在坚持继承和发展创新中,我认为还有一个要求,就是把我们一些传统的东西赋予一个时代要求的新内容,比如贯彻群众路线,现在要坚持,我们在群众路线基础上,提出营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这就是坚持发展和创新的关系。比如再有党内民主,我们也始终这样讲,但是我们有一个新认识,就是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把民主的重要性提到生命的高度,这也是一个创新。在坚持继承和发展创新中,有两个问题是很重要的,一是借鉴外国党治国理政的经验,同时是自主创新。这非常的重要。人类文明有相通的、相融的一面,比如外国在治国理政中也有一个问题,就是怎样对权力的制约,防止权力腐败。西方政治学家提出绝对的权力、绝对的腐败,这对我们有启发,但是我们怎么解决问题呢?我们不照搬外国的方法,不照搬西方的模式,我们不搞多党制,不搞三权分立,我们怎么搞?我们搞人民民主、党内民主,在共产党的统一领导下,人民当家作主,人民来授予权力,人们对权力进行制约。我们发展党内民主,而不是在党内造成派别活动。通过人民民主党内民主来实现对权力的制约,这就是自主创新。一方面制约了权力,保证了人民的权力为人民谋利益,另一方面没有造成多党制三权分立造成的混乱和弊端,发扬了我们的优势。民主和实事求是也是我们坚持发展、继承创新的一个重要内容,因为我们要发展和创新,不能仅仅靠个人的智慧,要靠集体的智慧。那么,怎么样集中集体的智慧,就是要发扬党内民主。刘少奇过去说过一句很深刻的话,实事求是是有赖于党内民主做保证,没有民主就不能保证实事求是。我们党有这个历史经验,凡是我们党民主比较健全的时候,就实事求是贯彻得比较好的时候。反过来说,如果民主遭到破坏,实事求是也不能够贯彻到底。我们要加强党的理论创新,集中全党的智慧,确实要发挥党内民主,这非常的重要。

  [主持人]讲话里面提到党的建设科学化,提到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来聚集人才。网友想问您怎样理解“德”和“才”的关系。

  [姚桓]这个问题也提得非常好。德才兼备,应该说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传统的用人经验中,古人已经提出来了。比如说宋朝的司马光,大政治家,他说了一句话,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一个人的德要靠才去发挥,一个人的才要由德来统帅。古人看到德才的辩证关系,把德放在第一位。康熙皇帝说了一句话,先观人心术 再看其才学,若心术不善,才学有用。在封建社会,德才内容跟我们不一样,这个思想是可取的。我们共产党的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德才兼备要以德为先。你没有一个高尚的品德,没有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你有才也不能为人民服务。所以这次“七一”讲话,我认为说得非常好,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充分发挥先进的思想,高尚的道德,对才能的引领作用,就是我们干部有一个先进的思想、高尚的道德,可以在实践中,从人民的需要出发,锤炼本领,增长才能,对我们的干部,尤其对青年干部非常的重要。

  [姚桓]“七一”讲话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培养造就青年英才,这个非常的深刻。青年英才,我理解就是青年中杰出的人才。因为中外人才史都证明这一点,很多人是在青年时期就做出了创造性的贡献,成为了青年英才。我们党一大的时候,毛泽东同志28岁,最小的一大代表19岁,历史上很多人青年时期就成为了杰出的事业骨干。另外,在改革开放重要的关键时刻,今后这二三十年,是我们建设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关键时刻,正是我们党干部新老交替的关键时刻,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接力棒交到了青年一代手中,所以提出培养造就青年英才,对我们青年干部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就是要把握一个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宗旨,以德领才,在事业中建功立业,非常令人鼓舞。

  [主持人]网友提了这样一个问题,说在讲话里面提到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网友想请您结合历史和现实谈谈如何理解群众路线问题。

  [姚桓]这个问题也是很重要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克敌制胜的传家宝,现在贯彻群众路线,仍然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应当说,现在遇到的问题还是很多的。我觉得有些干部没有很好的贯彻群众路线,甚至发生了扭曲。比如说脱离群众的实际需要去谋求政绩,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形式主义比较严重,甚至极个别的以权谋私、贪赃枉法、欺压群众,这种现象都出现了。我觉得在今天仍然要把群众路线当做我们根本的工作路线,把它当做我们立党之基、执政之源,始终加以坚持。

  [姚桓]但是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从认识上,从世界观的高度要解决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特别是要明确我们权利观的一个根本是什么呢?就是权由民所赋,共产党的权利是老百姓给的,人民给的,由权由民所赋,达到权为民所用。既然权利是人民给的,你的权利就不能以权谋私,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从思想道德方面要提高,要引领我们的行为才能贯彻群众路线。

  [姚桓]另一方面,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的制度保证,包括我们的干部制度,在这个过程中要强调民主,强度选拔人民信任、拥护、赞成的这样的干部,选拔上来以后,行使权利还要受到人们的监督,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保证权利运行的预期。 一个是思想教育,一个是制度保证,在这两方面结合起来,才能够在新形势下更好的贯彻群众路线。

  [主持人]感谢您和网友的交流,今天我们的访谈马上就要结束了,相信姚老师的解读能够给网友理解“七一”讲话带来很多帮助和启发。再次感谢您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我们下期再见,谢谢大家。

  [姚桓]谢谢网友,谢谢主持人。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