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深入践行“同心”思想 不断巩固“三个认同” 为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奠定基础

深入践行“同心”思想 不断巩固“三个认同” 为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奠定基础

在民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总结表彰暨工作推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时间:2012-09-20

 民进中央副主席 王佐书 

  (2012年9月12日) 

  2010年以来,全会按照民进十二届三中全会的工作部署,坚持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下简称学习践行活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的延续和深化,作为我会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建设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会中央分三个阶段对学习践行活动作出了具体部署,把学习践行活动贯穿于我会履行参政党职能与加强自身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带领全会每年突出一个重点,找准关键环节,力争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学习践行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刚刚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就代表着全会开展学习践行活动取得的重要成果。 

  2011年初,胡锦涛同志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9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是我们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有力保证。“同心”思想是对多党合作历史经验的总结与升华,是对多党合作理论的创新与发展,为深入开展学习践行活动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会中央已于今年6月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的通知》。下面我就民进全会进一步提高认识,以“同心”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学习践行活动,不断巩固全会的政治道路认同、奋斗目标认同和文化价值认同谈几点认识。 

  一、深刻把握“同心”思想的本质要求,深入开展学习践行活动,不断巩固全会的政治道路认同 

  “同心”思想强调多党合作的根基在于具有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翻开多党合作的历史,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拥护反帝反封建革命纲领,到新中国成立前夕协商制定《共同纲领》,再到改革开放新时期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践证明,民主党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同心同德,在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实践中不断增进政治共识。当前,学习贯彻“同心”思想,就是要始终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任何一个国家都涉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在这条路上用什么理论体系做指导,为了保证有序进行用什么制度做保证。概括来说就是八个字:旗帜、道路、理论、制度。 

  自觉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各民主党派几十年来在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政治共识。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会要与时俱进地着眼增进政治共识,深入搞好政治交接,从思想上不断巩固全会的政治道路认同。与时俱进的含义是: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什么是时代性?怎么体现?有什么规律?在这样的实践中如何进行创造?这些都是应当思考的问题。 

  政治道路问题是关系国家和民族兴衰的重大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在7·23重要讲话中对政治道路问题讲得非常深刻。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不仅关系其民主政治建设的方向,而且关系其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国家政权的稳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经过艰辛探索、反复实践、最终选择的一条正确道路。面对复杂多变的新形势,我们只有准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环境,准确认识经济全球化对中国政治发展的影响,准确认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才能在理想信念和指导思想上形成共识,在实际工作中形成合力,才能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民进全会深入开展学习践行活动,最重要的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方向”与“动力”问题,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民主党派的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利益协调与表达、自身建设。职能代表责任,代表信任,是社会对民主党派评价的标准,也是民主党派存在价值的体现。要履行好好这些职能,自身建设是基础。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进老一辈领导人作出的正确历史选择,在新形势下继承和弘扬老一辈领导人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就要把深入开展学习践行活动作为重要工作,把学习贯彻“同心”思想作为政治交接的重要内容,在学习践行活动中进一步巩固政治道路认同,把全会的思想认识和实际工作提高到新水平。要深入学习宣传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大精神,加强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以“同心”思想学习培训为重点,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政治交接的水平;加强“同心”研究,为学习践行活动深入开展提供理论支撑。 

  二、深刻把握“同心”思想的实践路径,深入开展学习践行活动,不断巩固全会的奋斗目标认同 

  “同心”思想强调多党合作的目的在于实现共同的奋斗目标。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民主党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这一共同目标而团结奋斗。当前,学习贯彻“同心”思想,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共同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自觉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共同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目标,也是民主党派的历史使命。只有树立共同的奋斗目标,才能形成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强大合力。当前我国发展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并存,一方面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任务艰巨,另一方面是巩固共同奋斗目标,用目标凝聚共识、凝聚力量越来越重要。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就是要进一步发挥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在共同奋斗目标下的强大整合功能,广泛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民进作为参政党,只有拓展历史的、国际的眼光,增强全局的、战略的思维,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向”,在目标追求上与中共产党高度一致,才不会迷失前进方向;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在共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同行”,携手并肩、团结奋进,才会永葆生机与活力。 

  民进全会深入开展学习践行活动,就是要在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实践中不断巩固对共同奋斗目标的认同,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回顾近七十年的发展历程,民进始终致力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共同奋斗目标,并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当前,民进必须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和党派工作放到国际形势变化的大背景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去考虑、去实践,认清面临的复杂形势和肩负的历史任务,树立改革意识、忧患意识和大局意识,并做好“三个意识”下的各项工作。坚持把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结合实施“同心”行动,紧紧围绕“十二五”主题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在助推发展、服务民生、促进和谐等方面应当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三、深刻把握“同心”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入开展学习践行活动,不断巩固全会的文化价值认同 

  “同心”思想的基本精神是强调一元的主流价值引领多样的思想观念。在近代中国寻求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各民主党派始终坚持爱国民主进步主张,并在共同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反对独裁统治的过程中,逐渐认同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和价值追求,最终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随着新中国的建立和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在指导思想上始终保持高度一致,突出体现了一元主流价值的引领作用。与各民主党派坚持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多党合作制度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既保持一致性,又体现多样性,形成了以团结合作、民主协商为鲜明特点的政党文化,体现了中华民族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兼收并蓄的优秀文化传统。求大同、存小异,是统一战线工作的内在重要准则,也是统一战线工作的艺术。当前,学习贯彻“同心”思想,就是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的思想和价值观念,坚持一致性基础上的多样性发展,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巩固文化价值认同中的功能作用。 

  巩固文化价值认同,就是要把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凝聚起来,共同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民主党派深入开展学习践行活动,对于巩固文化价值认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必须看到,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趋频繁,我国经济社会转型期人们的价值观念更加多样、多元、多变,巩固文化价值认同的难度越来越大,面临的形势越来越复杂。核心价值观是文化的灵魂,有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立场、观点和思想。文化价值认同是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的基础因素,也是和谐政党关系的文化和价值基础,这是规律。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面临诸多任务,摆在首位的就是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逐步形成文化价值的共识和认同。 

  民进全会深入开展学习践行活动,就是要不断促进形成文化价值理念的共识,进一步发挥文化领域的界别优势,为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文化是民进的主要界别之一,在我国推进文化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民进都有代表人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也是优秀中华文化在新时期新阶段的体现。民进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形成全会共同的文化价值理念,为构建和谐政党关系夯实文化基础,为推进多党合作事业服务。当前,要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深刻理解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清醒认识当前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凝聚思想共识。要准确把握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继续发挥民进在教育文化领域的界别优势,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激励广大会员立足本职岗位,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养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弘扬中华文化贡献力量。 

  同志们,以“同心”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是全会进一步推进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的一项重点工作,各省级组织要充分认识学习践行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按照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地方工作实际,切实抓好贯彻和落实,为推动学习践行活动取得新实效作出新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