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江北区委召开支部组织生活研讨会

来源:江北区委会|作者:许少伟|时间:2014-07-03

 

6月18日,民进江北区委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会议室召开支部组织生活研讨会。民进江北区委副主委徐建辉、陈跃、桂飞、肖渝妹,以及区委委员、支部主任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专职副主委桂飞主持。

研讨会上,各支部主任就本支部如何开展组织生活、组织生活的亮点和经验、支部工作面临的困难问题等进行了交流。

蜀都中学支部主任徐晓表示,蜀都中学支部荣获过上至会中央下至区委会的各类荣誉,其关键就是组织生活有声有色,形式多样,上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吸引力,通过开展好组织生活来凝聚人心;同时要做好本职工作,争取校中共党支部的支持;作为支部主任还应关心支部会员的工作和生活。

载英中学支部主任苏仁华谈到,支部会员过组织生活非常积极,每到要过组织生活前,就有会员主动电话询问。组织生活的形式有学习、踏青、聚餐和社会服务活动等,内容充实,时间多为周末。特别是支部形成了亮点社会服务活动——写对联活动,每到年末,支部都要组织会员到社区为群众写对联,画年画,得到社区群众的好评,成为民进区委结对共建一景。

望江中学支部主任杜大彬谈到,望江中学支部在组织生活中有两大亮点:一是分组活动,除了三次定期统一组织生活外,其余组织生活按退休会员和在职会员分组,根据会员实际需求开展组织生活;二是支部活动与学校党团活动有机结合,这不仅提升了支部影响,还提升了会员的政治荣誉感。

两江职教中心支部主任许少伟交流了支部在提升会员政治责任感和满足会员业务需求方面的经验。两江职教中心支部不定期邀请学校领导为会员授课,让会员体会到自己和一般群众的不同,提升会员的政治荣誉感和责任感;同时还结合学校教学开展会员献课、评课活动,提升会员业务素质,推进双岗建功。

各支部也提出了支部工作中的一些困惑和建议。经济支部主任田华岳在介绍支部在理论调研和社会服务工作方面的亮点后,提出了支部会员活力欠佳、形神较散、组织生活创新少和支部资料整理收集难等问题。字水退休支部主任王显国提出资费困难的问题;18中支部主任杨美波提出了建立民进江北会员群的建议。

桂飞对支部开展组织生作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支部组织生活正常与否,关系到支部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活力,希望各支部坚持开展好组织生活。第二,各支部组织生活不仅在数量上必须保证,更应该在规范上下功夫,组织生活要有计划、有主题、有内容、有记录、有图片、有简报。第三,基层组织生活的形式要拓展。比如:开展支部研讨、调研,收集社情民意,与中共党组织联动,民进支部间联谊等。内容上要结合学习实践、创先争优、社区“结对共建”等主题,赋予组织生活新的活力和现实意义。第四,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双岗建功”,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用一双眼睛多观察,提出更多更好的真知灼见。要引导会员多为民进做一些贡献,少计较个人得失,使会员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

作者:许少伟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