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江北区委建言社会保险工作

来源:江北区委会|作者:桂飞|时间:2014-07-08

 

7月2日,中共江北区委在区社会服务中心召开双月座谈会。民进江北区委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在会上充分肯定了江北区社会保险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就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社会保险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加大宣传解读力度,提高社保政策知晓率。

建议借助移动网络、新闻媒体和政府网站,区、街镇、社区三级办事窗口,运用各种有效形式,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活动,普及社保政策。区社保局网站的“办事指南”、“政策法规”、“社保动态”等栏目,要实时更新社保相关资讯,做到政务信息及时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同时,要通过社区宣传栏、步行街现场咨询会和投递入户宣传单等方式,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定期普及社保政策,让群众入脑入心。切实做到电视有图像、电台有声音、报纸有文字、网站有报道。

第二、加大扩面征缴力度,依法推进扩面征缴工作。

建议要严格按照国务院《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和《重庆市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健全完善社保扩面、征缴、清欠工作新机制,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和舆论等手段强化征缴,探索建立扩面征缴工作的长效机制。要积极开展对应保未保单位和人员的情况调查,有针对性地开展扩面工作,鼓励更多的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要加强对已参保但未全员投保单位的扩面工作,采取必要措施和手段,运用优惠驱动政策,力争实现全员参保。人社、地税、财政等部门要加强信息对接与共享,发挥劳动监察和联合执法的作用,做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

第三、加大监督管理力度,确保医保政策惠及民生。

建议配备医保工作人员进驻各医保定点医院,对住院居民的医保使用进行全程跟踪,依靠医保工作人员的监督,把许多政策违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发挥好社保监督员作用,赋予区人社局聘请的120名社保监督员职责和权利,举报各种违反医疗保险政策规定的行为,收集、反馈和传递社会各界对医保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参与社保机构对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的明察暗访,也有权要求被监督对象配合相关的检查工作。要发挥好区人社局“医保评议专家库”作用,定期对医保定点机构执行政策情况进行“把脉”,组织专家对医保定点医院病例进行鉴评,让医院对鉴评结果心服口服。

作者:桂飞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