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各区动态/民进永川区委“香喷喷故事团”化讲为演 让孩子拥有书香童年

民进永川区委“香喷喷故事团”化讲为演 让孩子拥有书香童年

来源:中国文明网|作者:谢 凤|时间:2014-08-07

  

   

  让故事香喷喷 阅读香喷喷     因为喜欢阅读、关心孩子们,她们走到了一起,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故事姐姐”。她们有一个共同的目的——让更多的孩子享受故事的滋润,拥有书香童年。为此,她们精心准备、四处奔走,为孩子们生动地讲述一个个香喷喷的故事…… 

  她们,有一个充满了爱和欢乐的“家”——香喷喷故事团。 

 

  

 

 

  由来—— 

  想为孩子们讲故事 

  今年5月29日,是香喷喷故事团成员首次集体亮相的日子。 

  “我是菠萝姐姐,菠萝姐姐会魔法,咒语就是‘菠萝菠萝蜜’。”“你们看过樱桃小丸子吧,我呀,是樱桃大丸子。”在三教镇一碗水村小,身穿彩色T恤、佩戴卡通水果图案标志的故事姐姐们用夸张的动作、俏皮的语言一一作自我介绍,把在场的师生都逗乐了。随后,民进会员、香喷喷故事团发起人之一刘扬华声情并茂地为全校师生讲述了《猜猜我有多爱你》的故事,把师生们带入美好的童话故事世界里,感受到了阅读带来的快乐。 

  香喷喷故事团,作为民进永川区委“倡导经典诵读,建设书香校园”赠书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此进入大家的视线,赢来了掌声和喝彩声。 

  “起初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奉献一点自己的爱心。”说起香喷喷故事团的由来,刘扬华说,“故事团的核心成员多数都是民进会员,大多从事过教育工作,而且,有几个成员都是妈妈,一直坚持着给自己的孩子讲故事。因此,大家有一个共识——孩子需要故事,儿童文学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营养’。而通过经常参加党派组织开展的赠书活动,让我们看到了当前村小学生阅读状况堪忧。于是,我们就在想,能不能发挥我们的特长,去给孩子们,尤其是给农村的孩子讲故事呀?我们当中有擅长讲故事的,也有擅长主持的,还有擅长表演和美术的。” 

 

  

 

 

  原则—— 

  尽可能地贴近孩子 

  有特长、有热情,就有可能。她们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区政协副主席、民进永川区委主委钟代华。钟代华长期致力于全民阅读推广,表示大力支持,并将讲故事纳入赠书活动的配套活动,赠书活动每到一个地方,就讲一个故事。 

  各方支持让成员们充满了动力和信心,甩开手臂大胆地干起来。工作闲暇时间,几个姐妹花便聚在一起,开起了“研讨会”,仔细琢磨故事该怎么讲、谁来讲,团队怎么运作。没想到,这一讨论,一连串的问题接踵而来。 

  不过,乐观活泼的她们并没有因此打退堂鼓,首先解决了团队名字、口号和服装的问题。“尽可能地贴近孩子。”按照这个原则,团队取名为“香喷喷故事团”,口号为“让故事像吃饭一样香甜,让阅读像呼吸一样自然”,服装则是鲜艳可爱的果冻色T恤和裤子。 

  至于谁来讲故事,故事团确定了刘扬华、杨玲、谭立杼、曾令燕、乔颖、张惠琴、宋玲7名核心成员,并统一以孩子们喜欢的水果命名,分别为“菠萝姐姐”、“草莓姐姐”、“芒果姐姐”、“苹果姐姐”、“樱桃姐姐”、“香桃姐姐”、“桔子姐姐”,每次由一名成员主讲。 

  7月8日,临江社区留守儿童活动中心成立,该轮到“芒果姐姐”谭立杼讲故事了。讲什么故事好呢?她回到家和自己7岁的女儿在书柜前一边讨论,一边挑选。“就选《逃家小兔》吧!这个故事很有意思。”女儿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从女儿两岁起,谭立杼就开始给女儿讲故事。她发现,女儿在听故事和讲故事的过程中,不仅理解力增强了、想象力丰富了,还因此爱上了阅读。对于女儿的建议,她欣然采纳。这个故事是女儿爱听的故事之一,讲的是一只小兔子想离家出走,可兔妈妈却用形象的比喻告诉它:不论你走到哪里,我都在你身边守护着你。“留守儿童们虽然没有父母在身边,但相信他们的父母都深深地爱着他们。”谭立杼说,故事正好符合贴近孩子的原则。在讲的过程中,她和孩子们进行了互动,让他们开动脑筋想象,面对小兔子的设想,兔妈妈又会想出什么来。孩子们张开想象的翅膀,踊跃地回答了各种答案,让她既欣喜又感动。 

  形式—— 

  变单纯讲故事为表演故事 

  虽然大胆加入了故事团,可有成员也会担心自己讲不好。她们想到了为成员进行培训。每次讲故事前,故事姐姐都要试讲。其他成员听完后,对她提出改进意见。 

  “除了工作关系,大家平时都是很好的姐妹,所以我们提意见的时候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最终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以最好的形式和状态把故事呈现给孩子们,最大程度地引起他们的兴趣。”刘扬华说,“因此,从故事的选择、讲述的方式和现场的布置,我们都有精心的准备。” 

  6月6日,民进永川区委“倡导经典诵读、建设书香校园”赠书活动走进荣昌昌龙文武学校,香喷喷故事团也进行了走出永川的首秀,这次该轮到“草莓姐姐”杨玲讲故事了。考虑到学校有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表演的地点是学校的舞台,杨玲选择了一个可以充分运用表演形式的故事《月亮的味道》。她说,“这个故事类似于《拔萝卜》,讲的是许多小动物团结起来,一个背一个去尝月亮的味道。为了把故事形象地展现给大家,我制作了一个大大的月亮,在讲述时,不仅自己表演,还现场选了6个喜欢表演的孩子,让他们来演故事中的小动物,没想到效果还挺好的,把孩子们逗得哈哈大笑。” 

  尽管大家能看见舞台上轻松、哈哈大笑的故事姐姐们。可每个故事的背后,都有她们的辛勤付出和良苦用心。每当看到孩子们哈哈大笑后捧着书认真阅读的画面,故事姐姐们就异常开心,觉得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期盼—— 

  在孩子的心里播下阅读的种子 

  从5月底成立至今,香喷喷故事团已经来到南大街中锋村小、双石黄桷堡村小等10个学校、留守儿童中心,讲述了《猜猜我有多爱你》、《狐狸和山羊》、《阴天有时下肉丸》等孩子们平时不常听到的经典儿童故事。 

  “童话故事是充满爱和力量的。讲完故事后,我们还会给孩子们讲蕴含在其中的道理,让他们感受浓浓的关爱,汲取其中的力量。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告诉他们,我们所讲的故事就在送给他们的书里面,在他们的心里播下阅读的种子。他们就有可能因为喜欢一个故事喜欢上一本书,因为喜欢一本书而喜欢上阅读,因为喜欢阅读而改变自己的一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嘛!如此一来,也丰富了赠书活动的形式和内涵。”刘扬华介绍说,这正是故事姐姐们共同努力的方向。 

  尽管故事团成立才两个多月,可故事姐姐们的魅力却已经散发了出来。不少了解到故事团的热心人积极申请加入,他们中,除了有区内的机关干部、教师,还有来自主城区的爱心人士。目前,成员已从最初的7名增加至12名,性别上也打破局限,两名故事哥哥也主动加盟。大安小学、永川青少年活动中心、萱花小学等单位还主动邀请故事团去讲故事。 

  面对逐渐壮大的队伍,故事团的成员们思考着如何让“出生”不久的故事团快乐长久地活下去、并且茁壮成长。尽管故事姐姐们大多都是普通工薪阶层,都有较繁重的工作,可她们没有一个退缩,而是聚智聚力,互相鼓励。在民进永川区委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故事团运作模式,努力打造“香喷喷故事团”这个品牌。除了讲故事外,故事团还成功排演了话剧《老鼠牙医地嗖头》,获得了民进市委会领导的好评。 

  “农村的孩子特别缺乏儿童文学教育,可以发动一些农村的老师和妈妈,给孩子们定期讲故事,由故事团成员对他们进行指导。”“故事团成员大多都是妈妈,首先通过给自己的孩子讲故事,让自己的孩子也学会讲故事,然后再让他们去给其他的小朋友讲故事,这样的带动和感染力会很强。”“可以发动一些企业参与活动,为故事团规模的扩大提供支持。”……这些,都是故事团成员的美好设想。大家正通过自己默默的付出,让故事团在大放异彩中坚定前行…… 

作者:谢 凤

责任编辑:罗明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