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49

——民进沙坪坝区委开展“艺术教育希望行”活动侧记

来源:沙坪坝区委会|作者:张涛|时间:2015-05-29

引子:“六一”是孩子们最高兴的日子,这个时候总能得到各式各样的礼物。而今年的5月28日,三名年近半百的民进老师会员也得到了一份特别的“六一”礼物——“艺术扶贫天使”奖牌,当学生们为他们授牌时,他们的脸上绽放出孩童一般的笑容。

艺术扶贫   同心同行

5月28日,重庆市武隆县仙女山镇希望小学内绵绵细雨却挡不住大家夏日一般火热之情。在校园简易的舞台上,全校近600名学生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六.一”庆典——“同心同行·童梦启航”才艺展示。这是一年半前她们的一个梦想,这也是一年半前民进沙坪坝区委给他们的一个承诺。

武隆仙女山作为重庆第一个自然遗产——重庆武隆喀斯特风景区的核心地区有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级森林公园等多张名片,奇特的喀斯特地貌成为闻名的旅游胜地,但这里地处武陵山区腹地,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几年前,民进会员一次偶然的机会,走进仙女山镇希望小学,看到这里的孩子留守儿童占了很多,几乎都没有离开过大山,虽然拥有旖旎的自然风光,对艺术的概念几近空白,孩子们期盼着艺术的滋润。

这一“发现”引起了沙坪坝众多民进会员的共鸣——民进作为文化、教育界为主的党派积聚了大量文化人才。利用自身界别优势、整合会内人才资源,为山区儿童开启艺术之门成为大家的共识。

2013年11月26日,民进重庆市沙坪坝区委19位民营企业家和艺术家们在民进区委主委陈忠荣的带领下来到武隆县仙女山镇希望小学开展“民进艺术教育希望行”活动,与该小学签订了为期三年的艺术帮扶协议,为这里的近600名山区孩子圆“文艺梦”。

还记得2013年11月26日,大家顶着凛冽寒风来到学校签订帮扶协定的时候,企业家和艺术家向孩子们赠送了十套电脑、一台古筝、五个排箫、二十套画板和一百套画纸等文化用品。民进的艺术家向孩子们表演了声乐、器乐和普通话朗诵等精彩的节目,美术家现场举办画展。在艺术家们的带动和鼓励下,孩子们带着腼腆和羞涩平生第一次摸到了一件件艺术文化用品,使孩子们大开眼界,激发了他们对艺术的浓厚兴趣。

2013年11月26日,民进沙坪坝区委与仙女山镇希望小学签订为期三年的艺术教育帮扶协议

民进艺术家会员们坚持每周赴学校教学,图为重庆威迪艺校校长李彦锦教孩子们古筝弹奏

图为组织孩子们到主城参观画展,扩展视野

童梦启航  奔向未来 

“尊敬的丁教授,您还记得我这个调皮捣蛋的学生吗?刚上您的排箫课时,我们还不知道这是什么,可在您的教导下我们知道了排箫的吹法和拿法,您让我们可以在别人面前看看我们的好处。您每次来都显得很匆忙,您可能不知道我是谁,是您给我们乏味的生活添上五光十色的彩虹。”冯嘉丽——仙女山希望小学12岁学生的一封信道出了艺术扶贫行动的艰辛。

丁波——重庆邮电大学音乐教授,儒雅、率性的仪表不失艺术那份庄重。

李彦锦——重庆威迪艺校校长,一名身体孱弱的女校长掩饰不住对艺术的执着和埋藏在心底的那份责任。

王和平——重庆第28中学美术老师,艺术的殿堂他总是能找到属于自己那一份静谧的守候。

然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民进会员。从“民进艺术教育希望行”活动开始,他们就分别担任起仙女山希望小学学生的排箫、古筝、美术的教学。

每次从重庆主城往返学校400多公里的距离却拉近了近600名稚童走向艺术殿堂的“距离”:协议签订以后,三名老师们每周三坚持到学校授课,这样的坚持没有怨言、没有报酬,只有孩子们默默的回报——“我们感受到古筝培训带动我们的文明礼仪;感受到绘画带领我们挖掘、发现生活之美;感受到排箫激发我们对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而你们带病工作、超负荷工作的点点滴滴凝聚的那种精神更是我们的榜样。”仙女山希望小学五(1)班冉露鸿表达了全体学生的敬意,也袒露了全校学生的收获。

“这样的行动你能坚持多久?”民进沙坪坝区主委陈忠荣曾经这样反问大家。然而,这再不是一种“正能量”的坚持,而是变成了一种“加速度”坚守。一年半来,民进会员累计向希望小学捐赠数十万元的文化设备和用品,极大改善了学生的教学环境。同时也帮助学校解决对于音、体、美、科技等教学重视不够,师资少,素质不高、教学经费不足、缺少机会和发展通道等问题。艺术家们还集中赠送一些专业的书籍、乐器、教材等工具,派专业老师定期或不定期去学校做讲座、教学,针对学校的需要,对乡村学校的老师进行培训,提高老师的教学水平,让每一位贫困山区的孩子都得到思想、文化艺术等全方位的素质培养。越来越多的“民进人”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加入到“艺术教育希望行”活动中来。

一年半,整整549个日夜,经过549个日夜的共同努力,孩子们在古筝、排箫和绘画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民进沙坪坝区委在学校给孩子一个圆梦舞台,共筑艺术理想启航。

在“六一”庆典——“同心同行·童梦启航”才艺展示现场,三名学生为丁波、李彦锦、王和平三位老师授牌“艺术扶贫天使”,3块沉甸甸的奖牌终于为549天的付出画上了一个等号。

“从事音乐教学30年,第一次获得这样一块奖牌,特别吧,它也许是全国少有的!”丁波教授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显露他少有的动情。大家都愿意这奖牌只是等号,不是句号,因为民进沙坪坝区委对武隆贫困山区的“艺术扶贫”还在延续......

经过一年半的共同努力,孩子们在古筝、排箫和绘画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图为在今年“六一”儿童节汇报演出上表演古筝弹奏

经过一年半的共同努力,孩子们在古筝、排箫和绘画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图为在今年“六一”儿童节汇报演出上表演排箫吹奏

孩子们展示版画作品

丁波、李彦锦、王和平三位一直坚持不懈辅导该校艺术教育的民进教师被授予“艺术扶贫天使”奖牌

作者:张涛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