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文艺荟萃/留守儿童更需要情感的关爱

留守儿童更需要情感的关爱

来源:国家教育部网站|时间:2012-03-12
    在我国农村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因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而需要独自面对本不该属于这个年龄的孤独和寂寞,这个群体——留守儿童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最近,中国青年报推出了关于留守儿童的系列报道,用一个个鲜活的例子为我们呈现了这些孩子是多么渴望情感的关爱。

  关爱留守儿童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为解决留守儿童长期情感缺失的问题,全国已建立留守儿童指导服务阵地37000多个,各地也在不断探索亲情联线、结对帮扶、寄宿之家等关爱留守儿童的措施。从2011年12月开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试点工作正在全国逐步推进。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还需要政府、家长、学校和社会的更加积极地参与和努力,在情感上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各级政府应将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组织和协调妇联、关工委、教育、公安等部门分工协作,全方位多途径对留守儿童给予关爱。同时,应建立留守儿童动态监测机制。

  家长应加强与子女的沟通,充分发挥代理家长、结对帮扶的作用,让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家长虽然不能陪在孩子身边,但也应承担家庭教育的责任,更要注重与孩子的沟通。全国妇联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近三成留守儿童家长外出务工年限在5年以上。我们希望这些长期在外打工的家长能多抽出时间陪孩子,毕竟多年无法与父母相见对孩子心灵造成的伤害是很难弥补的。此外,“代理家长”是培养和照顾农村留守儿童的有效方式,应广泛引导教师、机关干部、志愿者参与其中,定期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习辅导、生活帮助和心理抚慰,以弥补他们亲情的缺失和家庭教育的不足。

  教育部门要将寄宿制学校建成留守儿童之家,以温情的管理与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留守儿童不再孤独。寄宿制学校在保障这些孩子的受教育权、提供良好的寄宿条件的基础上,在管理上应特别注意关心留守儿童的精神生活,教师尽可能地扮演“爱心父母”的角色,让温情充满校园。此外,学校还应充分考虑到留守儿童的特点与需求,在课余时间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孩子们在充实有意义的生活中体验到快乐。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