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看待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

来源:人民政协报|时间:2012-05-28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近日撰文指出,在统一战线工作中一直存在这样一个令人困惑的现象:一方面中央反复强调统一战线是一个重要法宝,一方面统一战线又经常被轻视、忽视。怎样正确解释这种现象呢?我们可以从扁鹊三兄弟的故事中受到启发。

据《史记》载,魏文王问扁鹊:你们家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到底哪一位的医术最好呢?扁鹊回答说,大哥最好,二哥次之,我最差。文王再问:那为什么你最出名呢?扁鹊回答说:我大哥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发作之前。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铲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气无法传出去。我二哥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刚刚发作之时,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只在我们的村子里才有名气。而我治病,是治病于病情严重之时。一般人看见的都是我在经脉上穿针放血、在皮肤上敷药等大手术,所以他们以为我的医术最高明,因此名气响遍全国。文王连连点头称道:你说得好极了。

统一战线的基本功能作用之一,是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团结、促进和谐,其发挥功能作用的方式与扁鹊的大哥和二哥相似,其被忽视、轻视的境遇和原因也与扁鹊的大哥和二哥一样。像扁鹊的大哥一样,统一战线注重防患于未然,达到不出事的效果,但正因为无事,统一战线的作用常常被忽视。同扁鹊的二哥一样,统一战线注重把矛盾冲突消弭于萌芽,达到出点小事就能较快处理的效果,但正因为是小事,统一战线的作用常常被轻视。

正确认识统一战线的法宝地位,一方面要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另一方面要教育人们善于从扁鹊的角度观察、思考问题,从而得出正确的结论。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