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文艺荟萃/点一星星火之光,燃一丝温暖和照亮

点一星星火之光,燃一丝温暖和照亮

来源:大渡口区委会|时间:2012-05-21

随着城市工业化进程越来越快,留守儿童已经成为了一个越来越普遍的社会问题,他们的成长已经关系到了我国的人口素质、劳动力培育、农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协调、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等一系列的问题。留守儿童的心理、学习和生活也越来越为社会各界所共同关注的热点。在区委统战部的“双百行动”的部署下,各民主党派开展了与留守儿童结对子的帮扶活动,我有幸作为民进的一员参加了这项活动。

留守儿童的父母外出打工,一般都是与父母中的一人或者祖父母生活在一起,留守儿童是我国城市工业化进程中的一个特有现象,他们生长在一个特殊的成长环境里,也随之出现了一系列的“留守综合征”,这已经成为了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他们出现了亲情的饥渴,心理健康出现偏差,缺乏抚慰,身心健康状况令人担忧,人身安全不容忽视。在“双百行动”中,我们与留守儿童结对子,交朋友,给予他们尽可能多一些的关心、爱护,尽可能在生活上帮助他们,在心理上疏导,学习上辅导他们,尽量在各个方面为他们提供所需要的帮助。

和我结对子的是沙沱村一个小学二年级的女孩,这个女孩的父母均双双出去打工,家中是婆婆爷爷和小姑娘生活在一起,爷爷也在本地帮人打工。这个小姑娘很爱和我进行交流,我一和她谈话,她就很愿意和我说话,这个孩子语言表达的能力也比较强,据班主任介绍,这个孩子在班上的成绩也不错,在我和她交流的期间,还不时听到她和熟识的朋友、老师打招呼,是个性格开朗的孩子。刚刚认识她的时候她就告诉了我,她目前的学习生活状况,她的婆婆不久前摔伤了腿,她回家会帮婆婆干一些家务,我及时地表扬和肯定了她的能干,但又提醒了她在做这些家务的时候应该注意的和需要婆婆进行指导的,如果有需要的时候也可以电话和我交流。在当天的整个交流中我们一起谈到了学习、谈到了生活、谈到了朋友,从交谈中这个孩子目前的心理状况还比较良好,但是在语词间也流露出对父母的想念和盼望。这次活动之后我留下了我的电话,告诉她,如果有需要,或者没事的时候想和我说点什么都可以给我打电话。回来之后,小姑娘可爱的样子时时在我眼前出现,所以会不时打个电话过去问问她最近的一些情况,问问她婆婆的腿恢复得如何,问问她最近的学习情况,问问她和朋友的交往如何……有的时候在遇到作业上的问题,她会打电话过来问我,我看到是她的电话我一般会挂断之后再给她拨打过去,在电话里帮助她解决问题;有的时候,比如周末小姑娘一个人在家,觉得无所事事,她会来问我该做些什么,我就和她一起商量做一些什么有点意义的事情,不让一天美好的时光白白溜走……孩子的心渐渐和我近了,到春节的时候,居然主动打电话过来给我和我家人道声节日的祝福,当接到这个电话的时候,我心里就被这个稚嫩的声音温暖地包围着,谁说只有我们给予了他们,“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个时候不正是他们在温暖着我们吗?春节的时候她的父母回来了,小姑娘很高兴地告诉我她的快乐,告诉我她父母给她以及家里人带回来的礼物……我能感觉到来自她内心里的开心和快乐,我也希望在她的成长道路上,一直有这样的开心快乐相伴着。

留守儿童都有着各自的具体情况,家庭、心理、智力……。在这个活动中我也常常觉得有些缺憾,因为时间和空间的关系,我和这个小姑娘很多的交流都是通过电话,很多时候其实也有一些想法,想带着这些孩子和我们的孩子一起搞点什么活动,让这些孩子和我们的孩子都能从中相互获得一些快乐的成长记忆,但是基于考虑到安全问题不得不作罢,但这个念头始终不曾摈弃。留守儿童是越来越突出的社会问题,我也希望对这部分特殊人群的关怀有一个相对稳定的长效机制,希望社会各界更多地投入对他们的关爱,每个人点起手中星火,就会照亮、温暖一片留守儿童的天空。采一缕阳光,用爱酿一丝温暖:点一星星火之光,燃一丝温暖和照亮,照亮、温暖着这些可爱的孩子们,他们也将同样照亮、温暖你我。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