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也是民进人的梦

听市委党校张新华教授报告有感

来源:渝中区委会|作者:程闯|时间:2013-07-03
 

625日,听了重庆市委党校张新华教授作的《共圆中国梦》讲座报告,我们更加深了对中国梦的理解,尤其加深了作为一个民进会员在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肩负的责任。

201211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现场时首次提出了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201331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就中国梦作了进一步的阐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反映了先辈们不懈奋斗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

张新华教授的报告,从我国近代史的发展历程,解读了中国梦提出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演变,还特别解读了实现中国梦与民主党派所做贡献的历史关系,给了我们一些新的启示。具体有以下几点感想:

首先,我们进一步明确了要实现中国梦的“三个必须”,即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坚持中国道路就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不仅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也不仅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还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还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而中国精神,就当前而言就是两个方面,一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二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中国力量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我们必须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才会无比强大。与此同时,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也就拥有了广阔的空间。只要我们有梦想,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同时,我们还进一步明确了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必须要有“三个认同”。张教授特别讲到,民主党派成员对十八提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应该形成道路自觉、理论自觉和制度自觉,应该具备三个认同即道路认同、目标认同、价值认同。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中国梦是人民的梦,是大家的梦,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就必须和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具体就表现为,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共同要走的道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以爱国主义、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是我们共同要遵循的核心价值体系。

在听了张教授的报告之后,当天下午,我们十分欣喜的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继续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为此,我们就更加明确了,要实现中国梦,就必须以历史的眼光,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深刻领会实现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和深远意义。

习总书记要求中共干部要学习党史、国史,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也必须学习会史、与中国共产党忠诚亲密合作的成长史。由此,我们就更加深刻理解了今年5月统战系统组织的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的重要意义。当初发布“五一口号”和当今提出“中国梦”有很多相通之处,首先是时代背景相通。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是在解放战争节节胜利的背景下,提出了建立新中国,实现中华民主解放的目标;如今,党的十八大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很大成绩的背景下,进一步提出了实现中国梦,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其次是时代要求相通。当年要夺取政权,建立新中国,需要团结各民主党派,携手建立联合政府;如今要巩固政权,实现中国梦,需要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各界人士积极支持参与、共同奋斗。所以,通过回顾历史,如今要实现中国梦民主党派就应有更大作为。

结合以上学习、体会,我们加深了对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代表各民主党派在2013年迎春座谈上发言的理解和认识。她说,我们将以中共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从“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出发,凝心聚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职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才智。由此,我们从心底深处产生了一个强烈的共识:中国梦,也是我们每个民进人的梦!

作者:程闯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