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先进地方组织发言材料

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先进地方组织发言材料

来源:九龙坡区委会|时间:2012-11-02

2010年年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以来,民进九龙坡区委根据民进市委的统一部署,团结带领会员认真开展学习践行活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努力彰显民进特色,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得到民进市委的肯定。今年,民进区委被民进市委推荐为会中央“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先进集体”,作为重庆市先进地方组织代表赴京参加表彰大会并领奖。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中我们做到了以下三点,现汇报如下:

一、强化学习,思想建设生动有效

三年来,区委会大力推进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的理论学习,并创新学习形式、深化学习效果,努力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一是深化理论学习。举办学习培训活动30余次,邀请各级领导及有关专家作专题报告近20场,培训会员近800人次;4人次参加了民进中央、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和重庆市社会主义学院的培训;二是创新学习形式。结合各种重大活动,征集会员书画摄影作品24件,精心编排文艺节目共演出10余场;向中央统战部、民进市委等部门上报纪念征文近20篇,其中,《祖国发展是我研究的动力》在中央统战部和《人民政协报》主办的“与共和国同行”征文活动中获得二等奖;三是凸显学习效果。先后在《人民政协报》、《团结报》等媒体上发稿300余篇,许多亮点、特色工作得到重庆电视台等各级媒体的高度关注和报道。

二、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成效显著

区委会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作出了参政党应有的贡献。一是抓专题调研,聚力助推。三年来,区委会围绕中心工作,完成了8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多次获得区政协、中共区委统战部课题调研一等奖;积极组织承担市政协、民进市委、市科委的课题调研任务,撰写的调研报告多次获市领导邢元敏、何事忠、谭栖伟、范照兵等市级领导的批示及高度关注和评价;二是抓提案建议,用心履职。区委会共向区政协提交集体提案42件、大会发言10篇、书面发言13篇。其中8件集体提案被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10件集体提案作为区领导重点督办提案;向民进市委报送市政协集体提案17件、大会发言2篇。其中3件作为市政协集体提案;三是抓社情民意,贴近民心。区委会组织撰写社情民意共200余篇。其中8篇被民进中央采用,50余篇被市政协采用并得到了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其中,《警惕有人以问卷调查之名干别有用心的事》专刊报送邢元敏主席、张轩副书记,并得到何事忠常委、刘光磊常委的批示。

三、发挥优势,社会服务彰显特色

区委会立足自身特点,通过加强引导、发挥优势、打造品牌,社会服务呈现出特色鲜明、优势明显、效果突出的新局面。一是 “四进社区”亮点纷呈。四进社区活动包括教育服务、创(就)业培训、法律服务、心理关怀四项内容,已成为九龙坡区统战工作的一大特色亮点。截止目前,通过“四进社区”活动,为社区开设暑期教育培训班21次,为家长授课14次,覆盖中小学生200余名;开展创(就)业培训12次,发放相关资料600余份,帮助200余人成功就业;为社区600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询、讲座服务,并为8家企业员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深入社区开展心理咨询、心理辅导等活动,帮助社区建立心理档案,累计服务群众100余人次。二是“对口帮扶”成绩突出。2010年开始,区委会开始启动对口帮扶区铜罐驿镇黄金堡村活动。为村民添置了价值5万元的健身器材,为特困家庭募集捐款近2万元,每个支部结对资助一户贫困户实施对口帮扶,大力帮助村委会宣传“金秋采果节”活动,做靓橘乡名片。在民进区委的大力支持帮扶下,黄金宝村的面貌有了极大的改观。2011年,黄金宝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三是“无私奉献”树立典范。区委会积极鼓励、引导广大会员积极投身于社会服务,履行社会责任。近年来,全区会员共有26人次获得国家级表彰,43人次获得市级表彰,75人次获得区级表彰。会员陈静被聘为中央电视台法制频道《法律讲堂》、重庆公共频道《大律师在线》主讲人之一,并长期在九龙坡区各镇街开展义务普法活动。2011年,被评为重庆市第二届十佳女律师。会员简莉获得2009年度北部新区“五一劳动奖章”,2011年,创办的企业在民进市委“扶困助学爱心捐款”活动中表现突出,获 “爱心企业”称号。会员吉茂德作为国际劳工组织认证的 “全国百名优秀SIYB教师”,已帮助数千人成功创业。刘超、孙春发、周道渝等会员为社会提供了1000余个就业岗位。

在今后的工作中,民进九龙坡区委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践行活动,认真践行“同心”思想,坚持与中共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加强研究,不断实践,开拓创新,更好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能。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