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问诊”让乡村越来越美

民进巴南区委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调研侧记

来源:民进巴南区委会|作者:陈思妤|时间:2021-09-03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8月24日至9月1日,民进巴南区委会调研组深入巴南区相关村社、镇街、部门广泛开展调研,为农村人居环境“把脉问诊”,建言献策,让参政议政“活”起来,让乡村环境“亮”起来。

“望诊”探源——摸清情况

走进干湾村,黄墙灰瓦的民居错落有致,公路两边绿树成荫,房前院后繁花锦蔟、瓜果飘香,好一派怡然自得的景象。干湾村是巴南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项目所在村,该村的墙口大院在2021年被评为了“最美院落”,村里更多关注的是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后续产业的发展。

“我们主要有三个问题:一是整治好的院落,怎样长期维护好;二是如何帮助部分群众转变‘等靠要’的思想;三是环境美了,怎么让产业兴起来。”8月25日,调研组走访巴南区鱼洞街道干湾村时,干湾村党支部书记何毅一针见血,道出了干湾村的困境。

针对干湾村提出的三个的问题,调研组一一给予了回应。调研组建议,要持续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定期开展示范评比、公布“红黑榜”,经常性开展先进人物宣讲,循序渐进影响老百姓。整治好的院落,要认真落实好“五制”工作法,明确奖惩责任,强化自治管理。产业方面,坚持发展特色果蔬产业,提高产品品质,培育产品品牌,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民宿。

“问诊”求实——找准靶向

“我觉得整村推进‘厕所革命’方式不太适合山区;‘蓝棚顶’拆除困难很大;‘重建轻管’现象依然突出”8月26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镇街交流座谈会上,丰盛镇副镇长韦开华第一个发言,直中要害,点明问题。这引起了木洞镇副镇长刘世川的共鸣。他说,不仅是“蓝棚顶”拆除困难,“蜘蛛网”的清理更困难,由于事权不在基层,推进起来非常不容易。应该要联合加强房屋建设、村庄建设的“前置审批”。

东温泉镇城管大队工作人员傅饶则认为,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过程中,存在保洁员配置不足、管护机制不健全、激励机制不够等问题。

“切诊”及里——提出对策

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才是调研的最终目的。巴南区农业农村委鞠远金建议,要进一步理清农业面源污染的职能职责。市级层面要进一步完善制度,技术层面要加大攻坚克难。巴南区生态环境局张建波则提出,要进一步理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机制,加大工艺落后设施的技术改造,逐年加大资金投入等。

作为巴南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牵头部门,巴南区城乡一体发展中心主任王智焱则认为,未来五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定要抓好示范带动,抓好源头管控,抓好宣传引导,抓好督促考核。

“摸清情况、找准症结,碰撞思路,找出解决问题的路径。”民进巴南区委会主委、巴南区政协副主席姜莹星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任重道远。要在借鉴“三年行动”经验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各地实际,充分征求各地意见,科学制定五年提升行动方案。要坚持把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作为主攻方向,制定“时间表”,序时推进。要统筹整合财政资金、积极引导金融资本投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要挖掘各自地域特色、文化特色,按照“成片推进”的理念,压茬轮茬推进,建设美丽乡村。要进一步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技术、施工建设、运行维护等标准规范体系,制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分类排放标准,切实把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立起来”。

作者:陈思妤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