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凝聚力量 攻艰克难 为实现中国梦共同奋斗

凝聚力量 攻艰克难 为实现中国梦共同奋斗

参加民进重庆市委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座谈会有感

来源:市委会参议处|时间:2013-04-25
 

424,民进重庆市委会在机关召开了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座谈会。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张克敏,原副主委许大福,各区县专职副主委、专干 、会员代表及市委员全体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发扬民进老一辈领导“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光荣传统,从历史背景、当前形势、未来前景等各个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回顾了“五一口号”对当时中国革命形势起到的极其重要的历史作用,并结合党的十八大精神,畅谈了“五一口号”对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的现实意义。作为民进机关的一名新成员,我强烈感受到了民进大家庭温暖、积极向上和民主协商的良好氛围,对这次座谈会感触颇深。

通过对座谈会上各位代表的精彩发言和对张克敏副主委充满激情和画龙点睛的总结发言的学习,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必须立足中国国情,坚持走自己的政治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土壤中生根发芽,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旺盛活力,就是因为它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和政党学说,又适应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时代特征,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历史与现实充分表明,一党专制、多党竞争都是与中国国情相背离、与人民意志相违背的,只有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才能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成功,才能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

——必须充分发扬民主,不断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追求的目标,也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基石。通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社会各界人士积极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对党和政府的工作进行民主监督,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广泛性和真实性,有利于扩大人民民主与实现高度集中的有机结合。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引导和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确保各种利益诉求和愿望得到充分表达,促进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必须广泛凝聚力量,充分体现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我国的多党合作从一开始,就是为了争取民主自由、反对独裁统治,为了团结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追求中国光明的前途而建立起来的。通过实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调动了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促进了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必须坚持广泛团结联合,充分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巩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

——必须倡导包容存异,努力营造宽松稳定的政治环境。我国的各个政党能够汇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走上团结合作道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多党合作制度以合作、协商代替对立、竞争,实现一致性与多样性的统一。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时代如何变化,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始终既坚持基本共识又保持各自特色,既亲密合作又相互监督,在国家政治社会生活中充分发挥作用。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必须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坚持民主协商、平等相待,既确保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又保证民主党派独立自主地处理内部事务和开展活动,始终在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中共同奋斗、一道前进。

——必须不断创新发展,始终保持多党合作的生机活力。任何一种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都需要适应时代要求不断创新和发展,否则就会保守僵化、停滞不前。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一道,进行了艰辛探索,坚持不懈地推动多党合作理论创新、实践发展和制度完善,使这一制度成为世界政党制度体系中的一个伟大创造。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必须着眼时代发展的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应对国内外形势变化带来的新挑战,不断解决多党合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6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 “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响应,由此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新征程,掀开了中国政党制度和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篇章。65年后的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就是为了继承和发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实现新老交替基础上的政治交接,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就是为了深刻总结多党合作的历史经验,不断完善多党合作理论,健全多党合作机制,丰富多党合作实践,进一步推进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就是为了着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共同奋斗目标,最大限度地调动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创造热情,进一步发挥多党合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巨大优越性,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