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重庆文理学院支部赴大足调研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永川区委会|作者:冯利朋|时间:2014-04-30

 

 

4月26日,民进重庆文理学院支部就生态文明建设调研课题,赴大足区开展了为期一天的调研,调研的重点是生态工业和生态旅游。

会员考察了大足龙水的五金产业,参观产品展销室,了解龙水的“生态工业”建设情况。龙水在发展五金产业的过程中,注重环境的保护,严格排污标准,通过技术升级使传统五金正在向现代五金转变,“草根创业”的五金产业已经突破百亿元的规模。

接下来,会员们参观了大足石刻的北山和宝顶山景区,详细了解文物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尤其是国内外广泛关注的千手观音修复工程进展情况。据介绍,大足区在资金上对石刻本体保护给予充分保障,并着力建设石刻数字多维博物馆,运用数字化手段对现有的石刻进行复制保存。千手观音被列为国家文物局石窟类保护“一号工程”,而现在重庆卫视循环播放的“天下大足、福满人间”更是大足石刻展开的新一轮营销攻势。可以说,大足在石刻上“保护和利用并举”的措施值得学习借鉴。

调研回来的路上,支部会员在车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对我们对过去淡漠的文物保护乃至环境保护意识进行了深刻反省。在调研的过程中,北山景区很多佛像的头部缺失,据导游说,这些文物主要是在文化大革命“破四旧”时被破坏的,而现在某些地区的破坏性开发却在重复着同样的悲剧。

作者:冯利朋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