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 着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

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 着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

——参加民进市委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学习的心得体会

来源:渝中区委会|作者:教科院支部魏文锋|时间:2014-05-20

 

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 着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

——参加民进市委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学习的心得体会

 

教科院支部魏文锋

 

日前,我有幸参加了民进重庆市委主办的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的学习。整个学习内容十分丰富,有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介绍分析和对全国“两会”精神的传达,有对“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解读,有参政议政具体知识技能的培训,令我受益匪浅,感慨颇多。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就如何履职参政议政职责来推进教育改革发展谈几点心得体会。

一、积极为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梦”的宏观愿景展现出了教育改革今后的方向。目前我市教育改革最大的困难便是怎样实现教育资源与机会的公平,这关系到千家万户,影响到每一个家庭。

2014年1月28日,教育部办公厅以教基一厅〔2014〕1号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2014年各重点大城市应制订完善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方案。到2015年,重点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目前,我市正按照教育部的统一要求,全面推进中小学划片招生、对口入学的相关工作。但是,由于各种历史和现实原因,在实际推进过程中,也遇到了各种困难和问题。尤其是在重庆“大城市带大农村”的城市结构难以改变的前提下,在城乡之间、城镇之间、区域之间教育资源配置的失衡状况短期内无法得到全面改变的背景下,划片招生与就近入学仅仅是在学生资源上实现了教育资源的公平,但并不代表教师资源、教学资源、教学质量的公平。甚至可能出现部分原本教学质量不够好的学校或教师,因为学生资源的“公平”配置,卸去了招生压力,质量好坏不再影响其生存,而产生不思进取,工作懈怠,教学质量下滑的情况。

教育改革的推进需要面临和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在以后的工作中,作为民进会员,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围绕可能发生的、已经发生的问题,积极提出有效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位推进教育发展贡献力量,这既是行使参政议政的权利和义务,也是自身工作的责任与态度。

二、不断学习,深入调研,才能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在教育改革进入到“深水区”的阶段,我们要不断学习,掌握新的知识,使自己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和扎实的履职能力,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提出好的意见建议。

一是要不断学习。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教育与社会、家长与学生、学校与教师都在变化,新形势下的新问题需要去解决、新技能需要去探索、新办法需要去思考,这需要我们加强学习,把业余时间多花些在学习新知识、了解新情况、思考新问题上,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

二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形成翔实的调研材料。通过广泛调查听取党员干部、学生家长、校长教师、群众等各方面的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既不偏听偏信,也不武断草率,依据充分的事实,以服务教育改革地方进程为落脚点,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提出的意见建议既要有事实依据,又要有理论依据,还要有法律依据,同时还要有社会依据。在参政议政时,立足于眼前,着眼于未来,真正做到来源于实际问题,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真正让提出的建议或意见发挥社会效益,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三、从实际出发,顾全大局,促进教育改革的稳定推进

由于教育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而任何改革都是对既得利益者的挑战,正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说的那样“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教育改革事关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社会成员,对社会有很大影响。这要求我们在参政议政,提出意见和建议时,首先必须从顾全大局的角度出发,不能一味地对现行教育改革的方针、政策进行“炮轰”,不能“由小见大”,把局部问题或个别矛盾上升为政策导向。必须客观分析、冷静思考,从替党和政府分忧的角度出发,站在维护和促进教育改革地方进程的稳定的高度,选好切入点,明确表达观点,清楚提出对策和办法。要严格遵守规定程序、组织流程、保密制度向有关部门反映、上报,提出个人的意见和建议。

作者:教科院支部魏文锋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