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创先争优”融入本职工作

——我对“创先争优”的一点心得体会

来源:南岸区十一中支部|作者:娄凌翔|时间:2014-07-04

 

“创先争优”,顾名思义,就是创先进、争优秀。我们不能光在说“创先争优”的时候激动,在谈“创先争优”的时候感动,而落实“创先争优”的时候不动。只有把它落实到行动上,“创先争优”才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

作为一名一线教育工作者,首先应该努力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这一学年时间紧、任务重,高效课堂的教学改革又迫在眉睫。对此,我始终坚定一个信念,要让学生进步,首先老师得进步。因此,这一学年,我大量学习本校以及外校老师的经验来更新自己的教学思维、教学理念;博采众家之长,不断探索、努力优化教学结构、教学形式;针对学生学习的难点,精编精选各类练习题……,我想,一堂精彩的数学课,必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工作无小事,身为班主任,我坚持只有“用心育人”,才能“育人之心”。虽然,每个学生都不完美;虽然,不是每个学生都能冲进清华北大,但我相信,只要在日常的教育管理工作中,多想方设法关心学生,多给予他们心灵的正能量,让他们学会脚踏实地,懂得坚守信念,永远心怀感恩,那么再普通的学生今后都能还你一个奇迹,因为,一个人心灵的强大远比知识的强大更强大。

古语云:“治大国若烹小鲜”。年级管理亦如“烹小鲜”,只是要烹好这一锅小鲜远非易事。在这一年的年级管理工作中,我对以下八个字特别有感触。 “规则”:没有规则不成方圆,我始终坚信规范的管理才是年级发展的第一步,有规则的年级才有希望;“公平”,不患寡而患不均,让每一个努力工作的老师得到应有的表扬,让每一个奉献的老师得到一份肯定,尽力让大家工作少怨气,教书有朝气;“理解”:每位教师都有自己的家庭与生活,倾听并理解他们的诉求,让年级团结协作,教育教学才更有效率;“宽容”:是人总会有错,老师也不例外,以宽容的心态,耐心帮助其改正错误远比批评更有价值。

我正式加入民进这个大家庭近一年的时间了,看到各位前辈们做出的成绩,深感自己距离“创先争优”的“先”和“优”还差距甚远。今后,我将秉承民进“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优良传统,更好地把“创”与“争”落实到教育教学工作中,避免“假”“大”“空”的消极工作态度,立足“小”“真”“实”的工作实际,全力以赴,将教育教学和年级管理工作做到领导放心、老师安心、学生开心!

作者:娄凌翔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