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做合格的民进人

——参加民进市委骨干会员培训班心得体会

来源:荣昌区委会|作者:郭凤英|时间:2015-07-01

坚定信念,做合格的民进人

——参加民进市委骨干会员培训班心得体会  

郭凤英

民进重庆市委在长沙举行的2015骨干会员培训结束了,短短一周的学习,感悟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首先是课程的设置,让我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又一次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与发展、法治思维与法律体系的完善、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新形势以及如何在民进大家庭里成长成才等诸多知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概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具体说来,我有如下体会:

一、党外代表人士的成长成才——很重要

    作为党外代表人士,我们不光有了一个特殊的政治身份,更有了维护这个身份良好形象的责任。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现身说法,用自己的成长经历,为我们清晰地描画出一条成长成才的路径,这就是“尽心尽力做事”,“有声有色做人”。在各民主党派中,有极个别的成员加入组织时根本不明白这个组织的历史渊源,也不明白自己将承担什么样的责任,通过理论学习,前辈带领,认真做事,真诚做人,必然会有一定进步。作为民进人,了解民进的历史,学习先辈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历史为镜,以现实为鞭,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成绩,透过个人的良好素质与修养,展现民进组织的美好形象,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责,逐步提高自己,丰富自己,大到为组织增光添彩,小到个人修身养德,以此影响新会员,带领新会员共同进步。从小我到大我,从小事到大事,从小天地到大天地,这才是真正的成长和成才,这才是真正合格的民进人。

二、法治思想与法治能力建设——有希望

    泱泱中华五千年的文化核心之一,曾经是“人治”思想贯穿了数千年,儒家思想的创始人孔子则提倡“仁治”。人治与仁治,透过这种文化的表象,所呈现的是“人”管理国家的思想,不管是“人治”还是“仁治”,都是以“人”的意愿为主,这就必然会掺杂人的好恶,法律便失去了应有的公信力和执行力。然而,任何一个发达国家,在经历了多年苦难的历史变迁后,无一不总结出“法治”的科学性,因为只有“法大于一切”,才能从根本上约束公民,才能实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格局。中南大学法学院博士后、副教授王红霞为我们梳理了中国现阶段下的法治思维的脉络,以及法治建设的社会背景。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核心,掀开了中华民族以“法治”管理国家的宏伟前景,这让我们广大公民看到了希望。不管多高级别的官员,在宪法面前,都不再有特权,不再握有“免死金牌”的实权部门的某些领导,头上悬着“法律”这柄宝剑,没有任何人情可讲,没有因私废公的土壤,从内心深处有了敬畏之心,才不会有超越法律的行为。不过,因为“人治”传统思想历史太过漫长,中国公民心中的“法治”观念要形成固定思维,还需要一个漫长的时间考验。作为民进人,提升自身修养,增强法律意识,增加法律素养,用自身言行影响他人,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三、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很科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成为特定的国家政体概念,其中,以“一党执政,多党参政”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成为世界独一无二的国家政治体制。湖南社会主义学院教研部副教授许奕锋为我们剖析了如何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这就不能不深入了解这一制度诞生的历史背景。近代历史中的中国,是深重苦难的中国,腐朽的封建社会制度已经不能适应当今世界政治潮流,推翻封建制度,又该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政治制度才是合理的?这个问题,或许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在那个烽火岁月里才真正进行深入的思考和探索。国共第一次合作失败后,旧中国的命运走入一个漩涡,何处是曙光呢?在抗日战争这民族生死存亡的特定时期,第二次国共合作取得了成功,但这成功的背后,是中共统一战线强大力量的支撑。抗战胜利后,“重庆谈判”条约被国民党撕毁,在艰难困苦中,中国共产党提倡的“联合政府”目标,最终赢来了胜利。在新中国成立之前,如果各民主党派被强令解散,也许,那将是另一个不可预知的混乱局面,于是,“执政党”与“参政党”的概念,在艰辛探索中诞生,中国特有的“政治协商”制度,实现了孙中山提出的“民主”思想,这个体制的建立,推翻了封建社会的王权管理制度,也推翻了个人独裁思想,更证明了“君主立宪制”不适用于中国。从中国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只有“一党执政,多党参政”的政治协商制度,是最科学的。

四、新形势下的统一战线理论与政策——有必要

    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思想是独家发明的专利,说到统一战线,就必须了解抗战历史。在民族危亡时刻,“统一战线”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经受了最严峻的考验,最终得到了各民主党派的认可与赞同,并积极加入到统一战线阵营里,为全民族抗战坚定信心,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湖南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湖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主编、教授周述杰为我们梳理了统一战线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里程碑事件,正所谓正视历史才能映照当代。作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统一战线曾经在动乱年代被丢弃,“国家已建立,用不着统一战线”的错误思想曾经让中国人民付出了惨痛代价,作为党委部门的统战部,也曾经走到边沿化的地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虽然是试行版但是,就统一战线工作进行如此全面、密集的部署,在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历史上还是不多见的,这对于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历史性的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诞生,为当前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当前社会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各种各样的新型产业形成,各新阶层的代表人士涌现,这些人思维更加活跃,不管是个人还是产业的发展都具有极大的社会影响力,用统一战线思想将他们中的代表人士集中起来,更大地发挥他们的作用,为国家建设建言献策,就显得非常必要。因此,有了统一战线工作方面政策的与时俱进,就能更好地团结更多党外代表人士,这是实现中国梦必然要采取的行动之一,也是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必然途径之一。

一周的学习的确短暂更重要的是,我们心中要时时有这样一根弦,随时学习理论,并将理论用于实践,用于自己的本职工作中,积极撰写各种调研报告、社情民意,履行好作为党外代表人士的参政议政职责,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在民进这个大家庭里健康成长,展现民进人的精神风貌,努力有所作为,不辜负组织的培养和期望。

作者:郭凤英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