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进行大会交流

来源:会中央网站|时间:2011-06-17
6月15日,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进行大会交流,民进北京市委会宣传处干部姜伯军,民进上海市委会副主委许政涛,民进广东省委会宣教处处长钟敏,民进湖南省委会宣传部副巡视员张军才,民进江苏省委会副秘书长云建就会史工作、口述会议和发挥会史教育基地的作用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发言。

民进北京市委会宣传处干部姜伯军发言,题目是《凝智聚力 突出特色 深耕会史》

  民进北京市委会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会史工作水平提高认识,加强对会史工作的领导,适时培训、以老带新,增强文史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把会史工作与北京市委统战部和北京市政协的文史工作相结合,加强与各基层组织协作。2010年,市委会充分调动各基层组织的力量,创新活动形式,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时代精神与继承民进老一辈优良传统相结合,精心策划和组织实施了具有鲜明民进特色的会史宣传教育活动“六个一”工程,这是民进北京市委开展会史工作的创新之举。“六个一”工程的成果广泛分发给北京民进会员和民进的各级组织以及相关对口单位,成为会员学习会史的生动教材、民主党派理论研究以及工作实践的重要文献参考,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民进上海市委会副主委许政涛发言,题目是《会史是宝库》

  民进上海市委会在口述资料的编写整理中,从历史真实的角度,在尽可能保留老同志的原始回忆的同时,作了一些必要的删改和文字加工,记录稿整理成文后,市委会领导亲自审核,反复求真求实,几易文稿并都得到了口述者的认可。民进上海市委会认为,随着多党合作事业和民进事业的发展,会史工作越来越显示出其为时代立鉴作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用“口述会史”的形式来研究、传承民进的优良传统是一项新的工作,这种新的记事形式,可以更原真地记录过去,这样的会史工作要有计划地做下去,会史是宝库,蕴藏着丰富的精神财富,需要细心发掘、搜集和吸收。

民进广东省委会宣教处处长钟敏发言,题目是《做好会史工作 发挥会史资政育人作用》

  民进广东省委致力于档案的保存,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收集会史的各项工作,注重历史与会内优良传统教育,进一步提炼、打造、弘扬我会的核心价值,积极开展会史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在进会会章会史教育的同时,省委会也利用自身的会史,资政育人。同时,省委会建立了一支统战理论研究队伍,形成了省委会研究、宣传会史,发挥会史资政育人作用的优势。广东民进网于2002年12月开通至今,登载的会史资料不断得到充实,目前拥有“会务文献”和“光辉历程”两个会史类一级栏目,下设七个二级栏目,这些栏目收录了许多广东民进二十多年来的发展过程、所发生的大事和突出人物的资料等相关会史研究成果,为会内外了解和认识民进会史提供了窗口和平台。

民进湖南省委会宣传部副巡视员张军才发言,题目是《要抢救性地进行会史工作》

  民进湖南省委会根据2002年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结合贯彻2006年《民进中央关于加强会史工作的意见》,贯彻谢勇主委提出的“要抢救性地进行会史工作”要求,全面提高对会史工作的认识,加强对会史工作的领导,努力创新会史工作的方法。省委会在工作中努力创新会史工作的方法,切实保障与抢救整理结合,理论研究与会史挖掘相结合,查阅资料与征集回忆相结合,调集文献与座谈访问相结合,会史展览与扩大宣传相结合,不断丰富会史工作的内涵。不断丰富会史工作的内涵,使会史管理工作跃上了新台阶,基地建设取得了新突破,理论研究涌现出新成果,志书编写取得了新进展。

民进江苏省委会副秘书长云建发言,题目是《努力挖掘资源,积极保存记忆》

  江苏民进各级组织长期高度重视会史工作,特别是在口述会史和建设会史教育基地方面,为民进历史文化的传承做出了积极的努力。省委会利用青年读书会的平台,于2004年建立起机关年轻干部一对一联系民进省委老领导的制度,机关十多位年青干部与民进省委退下来的副主委、秘书长们互相结对,通过经常性的走访,不仅及时掌握了老领导的生活起居、身体健康状况,又通过他们的亲口诉说,获得民进特别是江苏民进发展的相关史料,这些口述资料经整理后相继发表在会内外刊物上。2010年,省委会进一步加大了“口述会史”工作的力度。根据民进中央要求下发了相关通知,制定了“口述会史”工作计划,通过摄像、摄影、文字,将一些年事已高的老领导、老会员的口述情况记录了下来,成为会史中的宝贵资料。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