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帆:文化建设要关注个体、关注细节

来源:会中央网站|时间:2011-12-09
    12月8日,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福建省委主委张帆参加了民进十二届五中全会第四小组(重庆、湖北、福建)和第五小组(河北、湖南、广西)的讨论。

  张帆在参与文化问题的讨论时说,民进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要界别,在文化建设方面能做很多工作,在文化问题上要有更多的担当。目前各界对文化建设的关注,包括文化是民族的血脉灵魂、文化产值占GDP比重多少、发展文化软实力等等往往都是站在民族、国家、外部环境的角度来看。但不能忽略的是,文化还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文化就是个人的成长环境,是塑造每个社会成员的手段,人都是在一定的文化环境下成为社会成员。如果忽略了社会成员个体的文化建设,就会带来很多的问题,包括民族的道德滑坡。

  张帆举例说,现在社会的道德滑坡令人忧虑,人与人之间互不信任,有些大企业,为了食品安全甚至自己搞基地种菜养猪,吃无污染食品。互相配合、整体联系是社会的基本模式,如果互不信任,都退回去做小社会,就会退回到小国寡民的状态,根本谈不上建设什么现代化强国。

  张帆认为,文化问题说大很大,说小很小。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所作出的决定是理论上的指导,是纲领性的文件,一些比较具体的问题不一定在报告中会体现。但这并不等于说我们不需要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我特别担心的问题是,我们提出一个大的观念之后,缺乏细化的措施。地方戏、电视剧都属于文化领域,但发展的路径却完全不一样,需要深入到内部进行细致的研究。另外,现在有些制度设计不合理,制约了文化创作的发展。我们也需要研究怎么设计文化生产的机制,更好地调动大家创作的积极性。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很宏大,民进作为参政党,不能只谈共识,喊口号,可以做一些深入细致的工作,多提一些行之有效的建议,促进一些具体问题的解决,实实在在的跨出几步。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