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开幕

来源:会中央网站|时间:2011-12-12

开幕式现场

严隽琪作重要讲话

  1210日上午,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开幕。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新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和民进十二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交流机关建设经验、表彰先进、探索规律,把民进机关建设推进到更高的水平。

  严隽琪在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她指出,民进要增强紧迫感,进一步提高对加强机关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当前,世情与国情的深刻变化、执政党的历史性转变,都对参政党提出了新的要求,参政党建设正面临新的考验和新的挑战。一是来自于履职能力不足的挑战,对此一定要有足够的认识和切实的对策;二是在新形势下保持政治进步性的考验,对此一定要保持理论上的清醒,要与现实的需要紧密结合。机关是联系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桥梁和纽带,是领导决策的参谋和助手,是展示民进社会形象的窗口,是民进联系各种社会关系的枢纽。机关建设的水平直接关系到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水平,直接影响到民进的社会形象,直接影响到多党合作制度的巩固与发展。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积极应对面临的各种挑战,不断提高机关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严隽琪指出,机关建设需要妥善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将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和加强机关建设融为一体,这是民进各级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二是要在推进工作中加强机关建设。党派工作的政治性和政策性很强,建设学习型机关至关重要,机关建设要在重实效、见成果上下工夫。三是机关建设必须领导带头、层层落实。领导是关键,落实是保证,决策层和执行层各负其责、相得益彰、上下沟通、左右配合,共谋机关建设大计。四是机关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帮助每位干部职工找准人生的坐标,优化队伍结构,加强能力建设,积极营造“和谐、高效、规范、阳光”的机关氛围。

  严隽琪强调,民进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机关建设,机关建设需要长抓不懈。民进“十大”以来,民进中央根据形势的发展和任务的需要,引导全会各级组织在机关中开展了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机关建设,在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与业务水平、完善机关制度、推动机关作风的改进等方面都有实实在在的举措。各级组织要从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制度的高度来认识机关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巩固和发扬已有的建设成果,更好地推进全会的机关建设,以机关建设的新成绩,迎接民进“十一大”的胜利召开。

  开幕式上同时对民进北京市委会等29个荣获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先进单位称号的组织进行了表彰。

  本次会议是继1999年在上海、2007年在北京召开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之后,又一次专题研究部署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工作的重要会议。会议为期两天,将听取罗富和常务副主席关于加强机关建设工作的报告,并进行大会交流和分组讨论。

  民进中央副秘书长王建国、高友东,民进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民进各省级组织和部分地方组织相关负责同志等110余人参加了会议。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