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江北区委完成民营文化产业发展课题调研

来源:江北区委会|时间:2012-03-22

日前,民进江北区委完成“江北区民营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党派课题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已呈送区委统战部参评优秀调研成果奖。

近年来,江北区民营文化产业虽然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长机遇,有了长足的发展,但发展中仍然受到一些因素的制约。为此,民进江北区委成立课题组,聘请专家教授提供专业指导,对影视业、培训业、动漫业、演艺业、文化产品业、印刷业等领域进行了调查调研,并组织民营文化企业家代表召开座谈会,抽样调查了重庆月光琴行等民营文化企业,走访了区文广新局等部门,掌握了江北区民营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据了解,通过调查,全区已经初步形成了以重庆购书中心、重庆市书刊交易市场为代表的图书报刊业,以重庆金雅迪、重庆信合包装为代表的印刷包装业,以蓝心画院、鸿鹄文化公司、月光文化传播公司为代表的书画收藏及乐器销售业,以UME、华谊兄弟、卢米埃为代表的影视业,以重庆江北重歌艺术培训学校、重庆江北月光文化艺术培训学校为代表的艺术培训业,以奥尔梅克为代表的网络游戏产业,以及以铁山坪农家乐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业等七大民营文化产业类。

针对管理体制框架不够成熟、政策适用不够公平、行业协会作用发挥欠佳、经营管理人才缺乏等问题,民进江北区委提出了创新管理,搞好行业发展规划和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民营文化产业扶持力度;积极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支持民营文化企业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培养民营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人才;打造民营文化产业品牌,引领文化产业发展;增强发展忧患意识,积极探索民营文化产业经营模式等建议。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