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九龙坡区委关注高考阅卷工作

来源:九龙坡区委会|时间:2012-05-28

高考阅卷工作是关系考生的切身利益和高校选拔合格生源的重要环节,社会关注度高。从近年的实际情况来看,阅卷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

1、阅卷人员配置不合理。熟悉高考所考查知识和能力的中学教师(以名校教师为多)的比例太低。而占较大比例的大学教师和研究生,缺少甚至完全没有中学教学经验,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阅卷误差。

2.部分阅卷人员责任心不够。有些阅卷者责任心不够,为了完成任务,又不至于出现仲裁卷,便机械地按照参考答案给分,轻易的给一个“神仙分”,这样的结果使一些有创造性思维的答卷得不到应有的分数。

3.单位时间工作量非常繁重。以作文为例,据参加过阅卷的老师说,许多老师只用2040秒时间改完一篇作文。然而实际上,看完一篇800字的作文至少要35分钟。大多数阅卷老师根本无暇顾及作文的内容,仅凭自己感觉给分,同时为了避免复评,大多数都在42分到45分之间(作文分为60分)。

据民进九龙坡区调研产生以上问题的原因主要是:1、资质审查执行不严。2、名额分配不规范。阅卷工作由高校承办,他们有权力分配阅卷教师名额,尤其是给本校教师甚至是在读研究生名额的权力。3、阅卷任务重、时间紧。4、报酬低。5、阅卷电脑系统不够科学。

为此,我们建议:1、建立专业阅卷教师队伍,合理配置阅卷人员构成。认真执行教育部文件规定,从各高校和各区县抽调责任心强的高校专业教师(不包括在读研究生)和有一年毕业班工作经历的中学教师建立相对稳定的阅卷教师队伍。同时,高校教师比例不宜超过二分之一,中学教师的名额也不宜集中在名校,而应该力图保证各区县都有。

2、建立培训制度,加强阅卷教师责任意识教育。阅卷前必须进行岗前培训,针对当年考题,组织阅卷教师反复讨论,把握好评分标准,给每一个学生客观公平的分数,同时还必须对阅卷老师进行责任意识教育。

3、提高阅卷工作报酬。

4、增加阅卷教师人数,设置电脑限制阅卷份数和时间。增加阅卷人员,在电脑程序中设置一定时间内限制阅卷份数和时间,这样可以避免赶进度加速度,强迫阅卷教师在阅卷质量上多用心,最大限度的保障阅卷的公平性、科学性。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