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咨询卡”送服务进社区

民进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四进社区”活动略记

来源:九龙坡区委会|时间:2012-12-03

“陈律师,我们几个后来的还没有领到咨询卡,还有没有哟?”家住谢家湾正街社区的严瑞英一来到活动现场,便发现正在为群众讲解法律知识的律师,是重庆《大律师在线》法制节目中的那位美女律师。看见其他群众手中都有一张“法律服务咨询卡”,便着急地向询问起来。

民进会员陈静是上海和华利盛(重庆)律师事务所的负责人,重庆市第二届十佳女律师,在央视法制频道《法律讲堂》和重庆电视台公共农村频道《大律师在线》栏目担任主讲人之一。这已经是她第二次为谢家湾街道的社区群众送来法律服务,还带来了民进九龙坡区委制作的“咨询卡”。在活动现场陈静为社区群众讲解了“新婚姻法的八大焦点问题”,每个知识点都通过一个法律案例进行剖解,并邀请群众参与讨论互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劳动三村的张先敏听了后很受启发,真诚地说“这些法律知识以前有一些了解,但不全面,不清晰,通过陈律师的案例讲解明朗多了。”“婚姻法并不是说我不离婚,就对我没有用。她能更好地指导我们的婚姻生活、家庭生活。”陈静这样解读到。

在现场,社区群众除了能得到一张绿色的“法律服务咨询卡”,还有一张粉色的“心理健康咨询卡”。对于大家关心的青春期孩子教育问题,民进会员,高级心理咨询师张少春给出了“实招”:不要过度害怕孩子与异性交往,关键在于正确引导;陪同孩子参加体育锻炼;学会赏识孩子,树立孩子的自信心等等。家住鹅公岩社区的曾女士最近很困惑,6岁的女儿时常会问一些略带敏感字词的读音,趁这个难得的机会,赶紧咨询起来。“其实这都是大人的强化意识,孩子根本还没有这种意识,完全不必紧张。家长首先自己要单纯的对待,简单的交给孩子读音即可。”张少春老师的一番解释,让曾女士豁然开朗。活动结束后,现场仍有人在咨询。不少群众深情地说:“这些事情我们经常遇到,就是不知道怎么做更好。民进九龙坡区委帮我们解惑,做得细致,做得对路。”

这是1127日民进九龙坡区委在谢家湾街道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心理关怀进社区”社会服务活动的情景。这次活动针对社区群众的具体需求,重点进行了“四进社区”活动其中的两项。而且也是民进九龙坡区委和政协谢家湾委员地区组第二次联合举办了。为了让活动有新切入点更贴近生活,贴近基层,民进区委特别制作了200张“法律服务咨询卡”和“心理健康咨询卡”,发放给社区群众,将活动进一步常态化。

民进九龙坡区委“教育咨询、法律服务、创业就业培训、心理关怀”四进社区社会服务活动于2007年启动,至今已开展5年。活动旨在将民主党派成员的专业所长和群众所需相结合,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新时期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作用。并坚持在活动过程中不断创新,不断扩宽覆盖面。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