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礼慧委员:生育政策配套措施要跟上

来源:中国妇女报|作者:刘霞|时间:2015-03-18

面对近日在网络上颇受争议的“政协委员‘神提案’,女性应享三年产假”的报道,作为当事人,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并正式回应该问题。她表示,自己从来没有将三年产假作为一个提案,正式提交给大会。这个言论的出现,只是在与某媒体记者探讨时,对方的一个提议,自己的一个复议。

张礼慧称,当时与记者讨论的是女性延迟退休的话题,延伸到哺乳期的问题。她表示,应该“适当延长产假”,可以跟延迟的退休时间形成互补。“我说其实国外很多母亲都是自己带孩子,因为国外很多家庭请不起保姆,记者就说最好是能够把孩子带到上幼儿园,三年。我说当然这样更好。”所以,张礼慧强调,三年绝不是她在正式场合以正式提案的方式提出来的。“但是大家都曲解了,以为这是我提出来的提案。”

张礼慧说,作为政协委员,她非常明白委员的提案必须经过充分调研。“因为我们的政策一改就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所以我们在履职中,既要做到广泛的调研,协商民意,还要考虑是否可行,这是起码的素质。”

当“神提案”报道一出,很多人纷纷问询,有质疑也有肯定的声音。对此,张礼慧表示,如何延长、延长多久都是需要斟酌的,也欢迎大家多提宝贵的意见,共同把这个问题妥善地逐步解决好。“这才是我的原意,绝不是凭空来一句‘三年’。”张礼慧澄清道。另外,她还补充道,在社会条件还不成熟时,即使是国家政策允许三年产假了,如果没有方方面面的配套政策,那么三年产假也是空谈。

作者:刘霞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