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真抓实干 久久为功 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真抓实干 久久为功 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在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市委会组织处|时间:2017-06-21

真抓实干 久久为功 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在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民进中央主席 严隽琪

2017年4月12日上午

本次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是今年民进机关建设主题年中最重要的一次会议。刚才友东同志做了会中央机关工作报告,全面总结民进十一大以来机关建设的成绩和经验,对今后机关工作提出六点意见,我完全赞同。八位机关工作的先进代表也作了精彩的发言。民进事业的发展,凝聚着各级机关同志们的智慧、力量和对民进组织的深厚感情。在此谨代表会中央向获得表彰的民进全国机关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衷心祝贺,向多年来为民进事业辛勤奉献的全会各级机关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不忘多党合作初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有思有行,建设“阳光、高效、规范、和谐”高素质参政党机关,是为民进履行历史使命提供坚实的保障。事实告诉我们,机关作风的好坏,决定了她能否以建设性作用来影响政党全局的工作,好的作风是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土壤。

一、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必要性

参政党机关是参政党日常的运转枢纽和办事机构,既要发挥承上启下、联系内外、协调各方的重要作用,还承担着领导班子的参谋和落实领导决策的重要责任。机关作风是参政党自身建设水平的直接反映,也是参政党履职能力的直接反映。加强参政党机关的作风建设,是民进适应时代要求的必然。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的需要。在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格局中,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从来不是彼此孤立的,就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关系。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执政党在从严治党尤其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方面雷厉风行,为参政党作出了引领。我们首先要从维护多党合作的高度来加深对民进自身建设必要性的认识,自觉地从执政党全面加强党建中受到启发、汲取经验,并根据参政党的定位和实际情况,抓好民进自身建设。经过多年的努力,民进各级机关的风气总体上持续向好,刚才各位的发言也证明了这个大的判断,但与执政党对参政党的要求相比,与广大会员的热切期望相比,与我们承担的任务相比,也还存在这样那样的差距。所以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坚定的信心、坚决的态度和有力的举措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为多党合作事业的巩固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新形势下参政党提高履职能力的需要。如何凝聚改革最大公约数、汇聚发展最大正能量,为破解改革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献计出力,是参政党的历史使命也是时代担当。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各级机关几乎是以有限的资源面对“无限”的需求,机关干部唯有一方面苦练内功,提升每个个体的见识水平与办事能力,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理论联系实际;另一方面要用真挚的感情、有效的组织、自身的修养和脚踏实地的努力当好联系各级组织、广大会员以及社会的桥梁和纽带,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增强组织凝聚力和树立民进良好社会形象的需要。参政党的凝聚力主要来源于成员对组织的归属感认同感以及在组织里的存在感获得感。组织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机关是它最直接的具化。更何况在很多情况下,机关的作为和机关干部的言行会被视作领导的意向和态度。机关干部是否热情、周到、专业;机关组织的活动是否具有吸引力,能否让会员有所收获;会员的付出与贡献是否得到了承认等等,直接影响了会员对组织的感受。机关专职干部应和专家会员一起成为我会的精英队伍,机关专职干部的“四感”同样很重要。特别是年轻干部,代表民进机关的未来,经过严格“入口关”进入机关的年轻人的素质总体是很好的,好的机关风气就应该成为年轻人成长的助推器,品质锻炼的“熔炉”。困难其实就是历练机会,机关的老同志、尤其是各级负责干部应该成为青年人的学习榜样。机关是党派面向社会的窗口,从机关的每一项工作中、从机关每个人的言行中塑就了民进的形象。树立民进良好社会形象,就必须不断在机关作风建设上下苦功夫。

二、机关作风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机关是在为大局服务、为会员服务、为基层服务中体现自身价值的,“服务精神”是机关作风的根本。提高认识、加强能力、融入真情、完善制度,切实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为民进事业提供有力保障,是机关作风建设的目标。

机关作风建设的任务可以从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五个维度来认识。思想作风是灵魂,对其他作风起着统领和支配作用。相对来说,目前参政党机关的干部没有像党政机关干部那样,必须面对许多硬指标,因此更多的是依靠过硬的思想作风,激发对事业的热情与担当。思想作风过硬,表现在政治立场坚定,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表现在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表现在敢于担当、能打硬仗,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表现在埋头苦干、无私奉献。希望民进机关干部们培养清醒端正的思想作风

学习作风是基础,社会在变化,任务在变化,不善于学习就会知识老化、思想僵化和能力退化。具有学习的迫切愿望、有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就能“苟日新,日日新”,就能使付出的过程变成成长的途径,就能克服“能力不足”的忧患。机关要着力营造浓郁旺盛的求知之风,刻苦钻研的探究之风和博学审慎的思考之风。我们能不能少些应酬、多些阅读,少些闲扯、多些思考,少些烟酒味、多些书卷气,在机关形成笃学慎思的学习作风

工作作风是保证,再好的目的最终要以工作来落实。机关工作中每天处理的都是十分具体的事务,无论办文办会办事,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每一道防线,都有明确的职责。一个细节的疏忽就可能造成工作成效的损失,甚至是难以弥补的后果。这就要求我们对工作有极端负责的态度。对工作极端负责,来源于胸怀坦荡,对事不对人,对事严谨细致,对人宅心仁厚;来源于勇于奉献精神,在关键时刻,在重担面前,甘于付出心血、智慧和汗水;来源于过硬的本领,能独当一面、把好关口、守住阵地。希望在机关形成敬业守责、尽心尽力,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

领导作风是关键,领导作风具有重要的标杆作用和激励作用。廉生明,公生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是树立威信的重要因素,也是良好作风形成的关键因素。领导干部要带头担起机关作风建设领导之责,从自身做起,要求下属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言传身教比行政命令更能够体现作风建设的要义,也更容易进入人的内心。希望各级机关负责干部躬身践行,“关键少数”与全体干部共同努力,机关定能风清气正、心齐事成。

生活作风是镜子,生活作风看似个人私事,但如一面镜子反映了干部的精神品质。一旦生活耽于享乐,破坏规矩,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出了问题。党派工作需要广交朋友,但在社会交往中应有谨慎的态度,不能把人际交往庸俗化,把公共利益私人化。希望机关干部们持积极的生活态度、健康的生活情趣、豁达的思想襟怀,正确处理事业与家庭、原则与亲情友情的关系,自觉划清小圈子与大原则之间的界限,切实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以健康的生活作风,修身、养性、怡情、增智。

三、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大凡事业有成者,必是作风扎实、处事严谨、工作认真、为人可靠。个人如此,单位如此,政党也如此。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以优良作风促进工作、成就事业,需要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着重发力:

(一)坚定理想信念,回应时代召唤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其实现的道路曲折艰难,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培育与目标和艰难程度相匹配的精神力量。民进的机关干部们,一定要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巩固“三个认同”,增强精神力量。民进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这是民进前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一代又一代民进人不断弘扬和发展。面对时代召唤,今天的民进机关干部一方面要把组织上的归属,转化为对时代精神的共识,竭尽所能为民进完成历史使命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和更有质量的服务;另一方面也要锤炼自身成为履职的一支精英力量,把“立会为公”的情怀,落实在“参政为民”的实践中,把履职的过程作为认识国情、认同政治制度、增强政党意识、实现人生价值的过程,使民进的光荣传统体现出新时代的意义。虽然民主党派机关有这样那样的条件限制,但凭借“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凭借对组织对国家对人民发自内心的热爱,凭借过硬的作风以及参与伟大实践中的付出与收获,我们一定可以克服资源的限制,实现新的跨越。

(二)增强大局观,提倡甘于奉献

从职责任务看,民进各级机关担负着保障民进组织日常运转的重要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高度自觉地把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以及民进的工作大局中来谋划、部署。从工作特性看,一方面机关干部在领导身边工作,能够最快地了解和掌握领导同志关注的焦点及重要会议的精神实质,这决定了大家有条件观大局、识大局;另一方面,机关承担的主要是服务性工作,日常工作大多具体琐碎,容易陷入事务主义,从大局上考虑问题可能不够。这决定了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不仅埋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看准路才能拉好车。

甘于奉献就是要跳出“小我”“小利益”“小圈子”等各种局限,树立起家国情怀、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互相促进。平时,机关干部常常会面临三个关系:一是苦与乐的关系。在机关工作,特别是一些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人手少,资源缺,任务重,确实有苦的一面。但如果我们把艰苦付出当作成就事业的条件和个人难得的成长磨练、当做人生价值的体现,就会以苦为荣、苦中体味到乐。二是得与失的关系。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工作,可能会放弃一些个人休息、娱乐甚至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但得与失是辩证关系,得中有失,失中有得。且不说民进事业的发展是大的得,就是对个人而言,这也是学习磨砺的机会、积累资源和经历的机会。三是升职快与慢的关系。有个别干部“到点”了没有被提拔,就觉得组织亏欠了自己,心生怨气或消极泄气,这种想法必须克服。工作成绩的取得往往包含了组织的培养、同志们的支持、前人的积累,怀抱感恩之心可以化解很多怨气,多想自己得到的,少想自己失去的。更何况提拔之事很难有刚性的时间表,它受多种因素制约。应提倡多看他人之长,多反思自己之短。当然,机关必须有公正规范的选人用人制度,每个干部要有正当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在我主持会中央工作十年来,一直强调在选人用人方面严守程序,集体决策,坚决反对搞小圈子,反对流言蜚语。要充分发挥机关群团组织包括党团工会和民进支部的作用,在关心干部的成长进步,关注爱护干部,做好沟通协调、温暖人心、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解忧帮困的工作中形成合力,让机关更有暖意。

(三)加强组织体系,提高能力素质。

民进作为参政党从中央到基层的各级组织是一个完整体系,机关则是这个体系重要的连接和体现。机关干部一定要具备组织意识,上级机关要倾听基层声音,为下级机关提供指导和帮助,作出示范;下级机关要对上级机关交办的任务积极响应、认真落实,重要事项及时上报。切实加强组织体系建设,一靠信念共识,二靠组织纪律,三靠制度保障,四靠民进情怀。如果没有形成加强组织体系建设的共识,不能体悟这项工作的价值和意义,体系建设就失去了源动力;如果没有组织观念,不守组织纪律,对上级的精神不贯彻,对下级的意见不理会,组织就无法实现良性运转;如果缺少制度保障,体系建设就会缺乏科学性、规范性、严肃性、稳定性和持久性,工作也很难落到实处;如果没有民进情怀,遇到攻坚克难的关头就会退缩,就会缺少做好党派工作所必须的主动性和奉献精神。关于制度保障,这里还想多说几句。大家对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已形成共识,也出台了不少的制度。然而,现实中还存在制度缺乏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的问题,影响了制度的实施。规范完善制度是基础,严格执行制度是关键,再好的制度如果不执行,就一定会形成“破窗效应”。因此,要对制度的制定、执行过程实行民主参与和跟踪监督,把它作为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努力形成尊重制度、敬畏制度的风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需要“五种能力”,这同样也适用于对全体机关干部的要求。这几种能力共同的基础是学习的能力,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既要做到即用即学,学以致用,也要系统规划,广泛涉猎,努力在学习中开阔视野、更新观念、转变思路、与时俱进。机关要努力为大家提供学习的机会与平台。

(四)注重实践检验,真抓实干、久久为功

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真抓实干。第一,谋事要实。就是从实际出发来谋划事业和工作,不好高骛远、脱离实际也不固步自封,努力做经过努力做得到的事。提出目标以后,要把规划的每一个细节都考虑好。第二,干事要实。开展一项工作,上上下下、里里外外每一个环节都要落实到位;遇到困难要迎难而上,想方设法把问题解决在职责范围之内,不能推诿塞责、敷衍了事;要讲求时效,做事雷厉风行、紧抓快办;要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在细节之中显水平。第三,做人要实。对党、对人民、对组织、对同志要忠诚老实,处理人际关系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对待工作要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对成绩不虚夸,对问题不掩饰;对自己要讲规矩,虽然参政党的机关干部掌握的权力不多,但在社会上还是有一定的人脉和影响力的,一定要牢牢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第四,公正民主。任何权利都应该受到监督,要让全体机关干部有更多的参与感,机关工作中的不足甚至错误,欢迎大家提出批评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要严肃又要公正。对于被批评者,要有纳谏的胸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把被批评看做促使自己反思的机会,相信组织相信同志,要向组织忠诚老实地报告情况;对于批评者,要出于公心,以事实说话,抱着团结的目的和与人为善的态度;对于组织,要广开言路,切忌堵塞言路,堵塞言路会失去人心,失去改正错误的机会。同时要防止挟私报复的歪风,弘扬团结正派的清风。总之,一定要贯彻好民主集中制,保护好真正干实事的同志。

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形成一种优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加强和改进作风,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一股韧劲,持久抓、见长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作风建设的效果归根结底是要通过机关工作的质量、效率和水平来反映、来检验;反之,机关工作也是作风建设的最有效的平台。我们一定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锤炼,交出一份实实在在的作风建设成绩单。

同志们,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和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的颁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发展了多党合作的理论,为参政党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更好的条件。越是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越要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为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机关而不懈努力。让我们按照“三个认同”的要求,不忘初心,面向未来,在正道上行,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十九大和民进十二大的胜利召开!

作者: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