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成绩欢欣鼓舞 展望未来激情满怀

——出席民进第十一全国代表大会的重庆代表进行分组讨论

来源:本站首发|时间:2012-12-20

12 16日至18日,重庆民进出席民进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代表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结合学习中共十八大报告和中共中央贺词的体会,认真审议了民进十一大报告。代表们认为,工作报告内涵丰富、实事求是,集中了全会的智慧,既有理性的思考,又有务实的举措,对全会的工作具有指导意义。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主委陈贵云主持了讨论。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在18日上午参加了重庆、山东代表团的讨论。

罗富和在发言中表示,学习中共十八大报告、中共中央致民进十一大贺词和民进十二届中央委员会报告后,三个深刻的体会就是组织给力、代表给力、会员给力。他说,这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共十八大精神鼓舞下召开的,中共十八大报告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做出了重要谋划和高瞻远瞩的部署。作为参政党,在这种大好形势下,站在历史的重要节点上召开这次大会,认真总结自身工作经验,把民进的发展与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发展结合在一起,对推进我们的事业非常重要。 罗富和在讲话中同时对民进重庆市委成功举办“2012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以及重庆民进工作对于民进中央的支持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民进各级领导班子要按照民进章程办事,要提高执行力,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陈贵云代表认为,中共十八大举世瞩目,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见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对于十八大,初步体会是,第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十八大报告响亮提出“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有重大意义。中央领导机构的顺利交接是不走老路、不走邪路的有力组织保障。第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目标更明确、措施更科学。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十八大还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设定这样的发展目标,表明未来中国将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经济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将明显增强。第三,政治体制改革方向更加明确。报告作出了七个方面的部署。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列为政治体制改革重要内容, 从制度层面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对于俞正声常委代表中共中央致民进十一大的贺词,陈贵云认为,贺词对于民进光荣历史和传统的评价客观实在,贺词提出“民进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斗争中患难与共,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协力同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进程中和衷共济”,“患难与共、协力同心、和衷共济”三个词非常恰当,客观实在,同时,贺词对于近年来民进工作的评价也十分中肯,令人欣慰。在谈到严隽琪主席所作的报告时,陈贵云指出,近年来民进中央工作有四个特点,一是制度建设不断加强,二是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针,三是打造了社会服务工作的几大品牌。四是集智聚力效果凸显。这些成绩振奋人心,令人鼓舞。

张克敏代表指出,十八大报告振奋人心,温暖人心。十八大一些新的提法,如“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四个意识四种监督等等客观实在,温暖人心。对于下一步工作,张克敏认为,民进要继续把教育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阵地,在主界别发出强有力的声音,同时要在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做出应有贡献。对于民进中央的工作,她建议:一、要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做好推动中央工作与地方工作的相互促进、相互结合,在专委会工作、课题调研等方面加强中央与地方组织的交流互动。二、要吸纳各省市的著名专家进入充实到中央的专门委员会。

刘占芳代表指出,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令人振奋,十八大描绘了美好蓝图,当前关键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按照事物本身的发展规律来推动发展,同时,要加强制度建设、加强民主法制,促进十八大精神的贯彻落实。社会的进步是体系上的不断完善,作为民主党派,要关注一些制度上的设计缺陷问题,一些改革中的不平衡、不对称问题。

刘林代表认为十八大报告振奋人心,让人们有了更多的期待,关键是要贯彻好,落实好十八大精神。报告中有值得深思的部分,如报告的政治体制改革、协商民主。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协商民主,作为民主党派,我们要及早作出相应准备。严隽琪主席的报告高屋建瓴、工作总结全面、实事求是,反映了我们界别的工作。目前民主党派的发展特别是基层发展还面临很多问题,建议会中央对基层组织的情况开展一次大调研,形成报告;对党派基层组织副职领导人的待遇统筹规范。

莫裕全代表表示,学习十八大的精神,有两点体会:一、明确了道路。一直以来,中国该何去何从,社会有诸多议论。十八大响亮提出“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把这个问题明确了下来,鼓舞人心,振奋精神。二、民主法治有待进一步加强。当前,最主要的问题是推进党内民主和依法治国。严隽琪主席的报告实事求是总结了5年的工作,重点从8个围绕,对民进8个方面的特色工作作了总结,客观全面。建议民进中央在表彰评比全国先进方面时,适当增加基层组织的名额,以充分调动基层组织的积极性,促进民进工作的开展。

陈忠荣代表认为,严隽琪主席的报告精要客观、实事求是。既对5年工作做了全面回顾,也总结了工作经验,同时提出了4条下步工作的建议,紧跟形势,特点突出。民进十一大准备充分,体现在会议资料详实、会务安排细致周到等方面。建议在中共主导下,建立各民主党派中央的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相关共性问题,促进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

石世清代表指出,作为基层代表参加这次会议,非常激动,感受到了民进和谐、民主的氛围。严隽琪主席的报告谈到5年来民进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取得巨大成绩,鼓舞人心。建议我会对新问题、新挑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对如何发挥我会优势与国家大政方针紧密结合要进一步加强研究,他还同时对要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监督作用,要关注解决基层兼职民主党派负责人的待遇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霍家勤代表认为工作报告内涵丰富、实事求是,集中了全会的智慧。她认为,报告中对今后5年工作的建议比较宏观,希望民进中央对今后5年工作的建议进一步细化,逐条列出一些具体的可操作的事情。

谭小兵代表认为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令人振奋。建议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推进网络依法规范有序运行中,要注意解决好疏和堵的关系。他同时建议关注解决民主党派兼职干部的待遇问题,要建立对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负责人、班子成员轮流培训的机制。

龚春燕同志认为,十八大举世关注。十八大后,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亲民朴实,让人耳目一新。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令人振奋,其中要把握两个关键词“选择”、“适合”,要培养学生实践创新、适应社会的能力,这是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一种回答。对于今后的工作,建议:一、民进中央要进一步加强老阵地建设,更加关注教育领域的问题。二、要进一步打造优势品牌。比如教育方面可以做一个“中国特色教育论坛”。三、要有更大的一支队伍来关注最基层、最基础的农村教育问题。

小组讨论中,与会代表和列席同志还分别审议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修正案(草案)和民进十一大《给光荣离任同志的致敬信(草案)》。

作者:

责任编辑:陈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