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两会”专题之七:像配套设立幼儿园一样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两会”专题之七:像配套设立幼儿园一样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来源:重庆晚报|时间:2013-01-30

目前,重庆有560万名老人,每年还以4%的速度增长。昨天,重庆晚报记者从民进重庆市委提交的一份集体提案中了解到,老百姓呼声极高的社区养老在我市还没有全面铺开。

养老机构没有用地规划

市政协委员、民进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克敏介绍,此次提交的集体提案准备了半年。他们调研发现,目前多数老人青睐于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但是目前,养老服务机构还没有全面驻进社区,虽然我市新建了300多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托老所,但是数量仅占城市社区的10%

部分社区养老服务站仅有一个牌子,一间屋,两张床。张克敏说,主要原因在于多数居民区没有养老用地规划,不仅地方小,租金还高,养老机构进驻社区比较困难。

居家养老缺乏专业组织

不仅养老机构难以进驻社区,居家养老也不完善。

张克敏说,居家养老之所以难以有效开展,首先是缺乏专业化的养老服务组织,其次就是志愿者队伍青黄不接。

民进重庆市委提交的该份集体提案称,沙坪坝区天星桥街道小正街社区,是我市最早开展社区志愿者服务的社区,9年多来共发展了600多名志愿者,参与活动的不过100人。他们中,多数是60岁以上的老人,年轻人普遍不愿参加活动。

昨天,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沙区已在天星桥街道的天正街、小正街、柑子村社区推行了社区养老网格化管理模式。

所谓养老网格化管理,就是把社区管辖区域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置1名格长,格长下设联络员1名,联络员下设楼栋信息员若干名,建立网格内60岁以上老人的身体状况、子女情况、联系方式等基础数据库。老年人维权、文体活动等多数由低保户以及志愿者参与。

建设10分钟养老服务圈

张克敏建议,政府推进10分钟养老服务圈建设,合理规划社区蓝图,为老年人实现就近咨询、购物、交往等条件。

多数小区配套中有幼儿园,但是较少有托老所、日间照料中心等。该份提案建议:开发商要像重视小区幼儿园配套一样重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配套公建项目。这个可以由开发商统一规划建设,政府通过财政补贴、规划管理引导,一来解决了资金问题,又增强了养老服务设施布局的合理性。张克敏说。

居家以及社区养老,除了必备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少不了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人员。

可以对外来务工人员进行培训,形成低、中、高三档的梯度家政服务。张克敏建议,可以通过招聘社区下岗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参加专业培训,由政府主管部门负责推行持证上岗,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护理、陪护等方面的专业化服务。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