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政治交接 凝聚思想共识

——严隽琪在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总结表彰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会中央宣传部|时间:2017-10-09

同志们:

首先再次向获得表彰的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本次大会是在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背景下召开的重要会议,是对民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行总结,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对下一阶段推进政治交接、加强全会思想建设进行部署的重要会议。

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永恒的主题。各党派中央在2012年换届完成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对于深化新一轮政治交接、增进思想政治共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和重要批示。俞正声同志在2015年10月召开的统战系统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暨中期推动会上,对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和具体意见。中央统战部对开展这项活动高度重视,前期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周密准备,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这些都为民进及时部署和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今年是民主党派政治交接正式提出20周年,也是民主党派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10周年。学习实践活动是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延续,体现了深化政治交接、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这条红线,同时持续时间更长、主题内涵更丰富、实践特色更突出、自主性更鲜明。四年来,会中央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贯穿各项工作的主线,民进各级组织、广大干部和会员积极响应会中央号召,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强化主线意识,丰富学习内涵,创新活动形式,巩固工作成果,整个活动进展有序、扎实深入,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的认识,增进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定位、作用的共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对于民进来说,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进一步深化了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的认识和把握,特别是强化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成员的政治责任和角色定位,深刻认识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深刻认识到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核心力量只能是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世界意义,在对参政党性质、定位、作用有着更加清晰和准确认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是各级领导干部不断增强主线意识,团结带领广大会员进一步夯实了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本次学习实践活动持续时间长、要求高、任务重,各级领导干部按照会中央部署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贯穿于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坚持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坚持领学示范、做好表率,正确认识和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学习和实践、阶段性和长期性这三对关系,在活动中践行和深化主线意识,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了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深化了新形势下的政治交接,巩固了全会的道路认同、目标认同和价值认同。

三是全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的目的更加明确。实现中国梦,道路曲折艰难,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级组织带领广大会员把履职实践的过程作为认识国情、认同政治制度、增强政党意识、实现人生价值的过程,把“立会为公”的理念落实在“参政为民”的实践中,不断增强了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通过这次活动,全会凝聚改革最大公约数、汇聚发展最大正能量的共识进一步巩固,全会上下呈现出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共同推进伟大事业的良好局面。

四是全会各级组织不断加强工作机制建设,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的局面基本形成。会中央在部署和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顶层设计和建章立制,会中央率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坚持将推动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中央常务委员会的重要会议议程,建立并不断完善会议、简报、联络、宣传等工作制度,推动理论研究与开展活动的有机结合,加强经验交流和工作研讨,各级地方组织通过片区会议、研讨会、专题会等多种形式加强沟通交流,基本实现了上下联动、共同研究、合力推动。一些在以往主题教育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得以解决,一些影响主题教育活动实效的机制障碍得以克服。

同志们,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是在总结民进历次主题教育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开展的,各级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也贡献了好的思路、新的举措、活的经验。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我们对新形势下如何深化政治交接,取得了新认识、积累了新经验。

经验之一:紧紧抓住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发挥其领学示范作用。会中央怎样部署、会中央领导班子成员怎样参与,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都在观察和借鉴,同时也在监督。从会中央领导做起,各级组织主要领导亲自抓、作表率,是这次活动取得较好成效的重要做法。会中央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开展的制度。自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会中央中心学习组开展了18次专题学习活动,主席班子成员带头撰写署名文章和学习体会,围绕学习实践活动有关重要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阐述和正面发声,加强宣传引导和解疑释惑。会中央先后建立了四批共34个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和47位民进中央常委、部分省级组织主委的联系点,实现了联系点在省级组织的全覆盖和中央常委的全参与。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点开展工作,认真完成会中央提出的“四个一”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密切了与地方和基层的联系,增强了与会员的直接沟通交流,加强了干部作风和能力建设。实践证明,各级领导干部领学示范、指导带动,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经验之二:强化主线意识,积极探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途径。认识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紧接着是如何探索有效途径,避免可能出现的活动“虚化”或“表面化”的问题。四年来,会中央不断强化主线意识,既与年度工作主题紧密结合起来,丰富学习实践活动的平台、载体、形式;又坚持主线对年度工作主题的引领,始终牢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初心。在处理学习与实践的关系上,充分认识和把握两者在目标上的统一性和效果上的互动性,既坚持以思想认识的提升推动履职实践的成效,在实践中体现参政党的立场选择、责任感和统一思想的尺度;又坚持以履职实践的成果来检验思想认识的成效,在实践中推动思想认识的深化与巩固。同时,全会不断加强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性研究,力求解决活动开展中出现的有关问题。实践证明,强化主线意识、坚持知行合一,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

经验之三:深入开展会史和优良传统教育,为学习实践活动提供持续动力。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体现民进特色、为学习实践活动提供持续动力,就必须充分利用好会史的宝贵资源,发挥会史咨政育人的功能。四年来,全会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民进成立70周年、下关事件70周年和民进第一代领导人诞辰等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多党合作和民进优良传统深入会员人心。全会加强会史资料的征集和编辑出版,推动会史教育基地提质增效,创新会史教育手段和成果呈现方式,彰显民进优良传统的新时代价值,为增强民进组织凝聚力、巩固思想政治共识提供了持续动力。2015年结合民进70周年会庆,全会各级组织广泛开展“讲会史、话传统、学先进、迎会庆”主题组织生活,广大会员在参与活动中进一步深化了对民进优良传统的认识,并自觉认识到要以今天的贡献去继续和发展这个传统,使民进的光荣传统体现出当代意义。实践证明,立足民进自身资源、体现民进特色,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做得深、走得远。

经验之四:广泛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营造学习实践活动浓厚氛围。组织开展先进会员事迹宣讲活动,传递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能量,鼓励和引导广大会员“双岗建功”,是民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会中央先后直接在8个省级组织召开“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报告会,21名先进会员进行宣讲。2015年以来,会中央重点支持和鼓励省级组织自主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各级组织积极响应,巡回宣讲、业务宣讲、经验宣讲、事迹宣讲等宣讲活动和模式不断出现。截至目前,会中央、各省和市(县)级组织共开展各种形式的宣讲活动近500场,参与宣讲的会员千余人次,听取宣讲的会员达到2万余人次,广泛宣传了“伟大出于平凡,先进就在身边”的理念,极大释放了学习实践活动凝聚的正能量。实践证明,以身边人身边事激励会员、以正能量鼓励会员,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入脑入心。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比如,尽管活动开展中探索形成了一些富有成效的举措,但总体来看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自主开展的具有民进特色、会员参与度高、实际效果好的有效做法还比较欠缺;从会中央、各级地方组织到基层组织,一定程度上存在主题教育活动逐级弱化的现象,各地开展活动不平衡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再比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与具有一定代表性、思想活跃的会员交朋友、做好思想引导的本领还有待增强;专职干部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升;一些会员结合学习实践活动主题自主学习的意愿和效果还有待提高等等。

参政党推进政治交接、加强思想建设永远在路上。本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总结表彰绝不是主题教育活动的收尾,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全会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以民进十二大召开为契机,把政治交接、思想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重大成就,使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供了更为宽广的现实背景和持续的发展动力。与此同时,当前世界格局正处于二战以来最深刻的变化之中,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此起彼伏,中国的世界角色也处于从未有过的变化之中,世界对中国的眼光既有更高期待,又有前所未有的复杂性;中国进入了经济发展新常态,正处于从“速度为王”向重视质量和效益的转变、从“规模为王”向重视结构优化的转变、从追赶型向创新领跑型的转变这样一个关键时刻;摆脱贫困的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更高、更多样、更全面的特点,改革进入了深水区。要在社会深刻变革中坚持正确方向,在纷繁复杂形势下保持清醒头脑,在大是大非前站稳立场,在艰难险阻中实现伟大目标,无论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还是作为同盟者的民主党派,都必须统一思想。民进全会要以本次学习实践活动总结表彰为新的起点,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继续探索、不断前进。在此,我就新形势下以主题教育活动推进政治交接、加强思想建设强调几点意见。

第一,顺势而为,在政治交接中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丰富主题教育活动内涵。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正式提出源自1997年党派领导班子集体换代的历史背景,当时政治交接的重点就是传承和弘扬优良传统,而政治交接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其主题和内涵必然随着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不断丰富完善。深化政治交接必须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的原则。近年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出台,不仅发展了多党合作的理论,而且做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政策规定。今年党派中央换届已经正式启动,推进新老交替基础上的政治交接,既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进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又要不断吸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特别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最新理论成果,使民进自身发展符合伟大事业不断前进的步伐。当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精神,将是下一阶段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民进要通过持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政治素质,凝聚更加广泛的政治共识。

第二,发挥领导班子和代表人士的重要作用,以点带面扩大主题教育活动的参与面。早在部署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之初,会中央就把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作为开展活动的重点,其后采取的若干重要举措都体现了这一原则,这是由领导班子和代表人士在政治交接中的突出地位和作用所决定的,也是由民主党派的特点所决定的。实践证明,抓住“关键少数”符合民进对当前自身建设重点的判断和把握,也符合民主党派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的辩证关系。与此同时,抓住重点并不意味着普通会员就可以置身事外,能否处理好重点和一般的关系直接影响主题教育活动的整体效果。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在主题教育活动中要不断提高“五种能力”,进一步明确五个方面的政治责任,即接受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服务大局、团结合作、教育引导。既主动加强自我学习,又积极引导和推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开展学习;既在会内做好表率,又在社会上发挥进步性的作用,团结带领会员尤其是各自所联系的组织和会员参与主题教育活动,扩大主题教育活动的参与面。

第三,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方式方法需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但核心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标是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永葆民主党派进步性。为此,不能回避问题,要直面问题、强化问题导向,重点解决好两个基本问题、发挥好两个层面作用。两个基本问题,一是贴近会员思想的问题,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会员,努力创造会员能够参与的机会、畅通联系会员的渠道、采取会员易于接受的方式,在广大会员中形成知情、参与、共享的氛围;二是贴近时代的问题,要主动把握互联网和新媒体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重视互联网这个意识形态、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将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和加强网络舆情工作结合起来,掌握网上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权。两个层面作用,一是鼓劲的作用,要通过正面引导、正面发声,发挥民进组织对广大会员的吸引、凝聚作用,发挥“同道”的功效;二是解惑的作用,要通过与时俱进的理论研究、有针对性的解疑释惑,帮助、引导会员澄清思想上的模糊和错误认识,真正从思想上扩大共识。

第四,坚持自我教育的传统和自觉、自主、自为的原则,提高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践表明,理想信念的稳固建立在自主选择和自我认同的基础之上、建立在理性思考和历史经验的辨识之上,这就要求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要发扬民主党派自我教育的传统,坚持自觉、自主、自为的原则,将组织引导和自我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既要鼓励各级组织根据地区实际情况、学习对象的不同特点、学习的内容,在学习教育的方法方式上进行积极主动的探索,在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学习效果上下工夫;又要突出会员的主体地位,努力提高会员学习的自觉性,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通过自我学习、自我提高,激发内生动力、促进内化式教育。党外知识分子加入民进,就表明认同民进会章、认同民进的政治立场、认同民进的优良传统和价值观,各级组织要依靠、运用好这个宝贵资源,因势利导,引导会员将知识分子传统中的忧患意识和家国情怀化为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信念和操守,守正有为,在民进组织这个平台上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同志们,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即将告一段落,但深化政治交接、巩固多党合作思想共识的进程永远不会结束。全会各级组织要进一步总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做法和经验,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成熟经验的规范化、短期举措的常态化、分散制度的系统化。要团结带领广大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化政治交接,扎实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不忘合作初心,不忘立会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以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新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和民进十二大的胜利召开。

作者: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