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合作初心 再续光辉伟业

——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

来源:新华社-民进网|时间:2017-12-15

“民进十二大的结束,意味着新的征程已经开启。”6日上午,新任民进中央主席的蔡达峰表示,“这是一个神圣的职责,承载着时代和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我必须忠诚尽力,把事业的接力棒接好。”

当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在前一天举行的民进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蔡达峰当选新一届民进中央主席。

谈起履职期待和工作展望,蔡达峰信心满怀。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这对民主党派来说,是发展机遇,更是殷切期望。”蔡达峰说,“我们要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明确政治方向和目标任务,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

蔡达峰认为,对于民进而言,要继续加强与社会和基层的联系,在履行职能中提升服务社会、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真实反映群众诉求,使履职尽责既站得高、又扎得深。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回顾民进前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光辉历史,蔡达峰说:“民进的诞生,本身就是爱国知识分子与中国共产党人通力合作的经典之作。民进主要创始人马叙伦先生曾说,‘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民进人将此作为政治嘱托,代代相传,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5年来,民进秉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只有牢记合作初心,才会有克服困难、取得成功的坚定信念和坚实基础。”蔡达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民进必须立足于新时代新方位,坚定政治立场,明确历史使命,找准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着力点,在继承弘扬民进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民进未来的发展,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受中共中央委托,以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为重心,自2016年起,民进中央开始对湖南省脱贫攻坚工作的专项民主监督。17次调研,范围涉及湖南省14个市州的29个贫困县和50个贫困村,向湖南省委、省政府及时反馈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调研报告,就完善扶贫政策提出建议,对湖南改进脱贫工作和国家科学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制度建设的宝贵经验。

在谈到新一届民进中央如何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上继续发挥作用时,蔡达峰认为,首先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针对“深度脱贫、内生动力、工作作风”三大脱贫难题,充分发挥民进的组织优势和知识优势,聚焦监督重点,开展深度调研,找准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其次,要加强监督能力建设,在监督实践中建立和完善监督工作制度,在脱贫攻坚中不断提高民主监督的能力。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

谈及未来5年工作,蔡达峰表示:“要在中共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以新的要求,深化政治交接,带动自身建设。首先是提高领导机构和领导班子‘五种能力’,在党派工作中体现出新干劲、新面貌;在全会加强组织建设,优化组织结构和体系,增进引导力和凝聚力;加强制度建设,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能力,促进各项工作提高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强化作风建设,倡导知行合一,发扬民进优良传统,营造风清气正的会内关系和良好氛围。”

蔡达峰说:“要把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服务社会紧密结合,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活动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集中力量和智慧,积极建言献策,在投身于伟大事业中体现新作为。”

作者: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