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混合所有制 重庆千亿民资萌动

来源:重庆商报|作者:孙黎明 任忠君 高亮|时间:2014-01-22

 

 

商报记者 孙黎明 任忠君 高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国有企业整体上市步伐,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民企如何抓住发展机遇,成为“两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之一。昨日,商报邀请到市工商联主席、渝商投资集团董事长黄红云,市人大代表、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市政协委员、重庆出版集团重点图书编辑室主任别必亮,市政协委员、雷科电气有限公司总裁雷珂,市政协委员、重庆新世纪游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建虎就这一话题进行探讨。

行动 数十民企正与国企对接

黄红云说,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对我市民营企业来说,是一次很大的机遇”。

“目前已有数十家民营企业正在和国企对接洽谈,这些项目落实后,涉及总投资将达千亿元。”黄红云透露,市工商联和市国资委已座谈了多次,根据目前掌握的项目清单,重庆国资部门共推出了近百个面向社会资本的项目,涉及各行各业。年内,市工商联将积极推动、协调民企与国企展开洽谈,预计不少民企将有很大的动作。

黄红云透露:“渝商投资集团正在和重庆某金融后援服务有限公司、某国有担保公司、乌江实业集团等多家国企接触,希望找到合作的机会。”

“前几天,重庆五洲文化传媒集团与北京民营文化企业时代天华及博尔国际,合作成立了股份公司,双方共同探索出版业的混合所有制。”别必亮说。

1月14日,36位重庆女企业家抱团组建了重庆火锅天下宴博物馆产业投资集团,全国唯一一家中华老字号火锅企业桥头火锅作为国企加入。“我们抱团发展的主要内容,就是围绕混合所有制经济展开,比如已和诗仙太白、重庆粮食集团等开展了合作。”严琦透露,陶然居还有多项合作正在洽谈,春节后将正式对外公布。

目标 四大行业备受民企关注 

民企对接国企改革,重点关注哪些行业和领域?

“从对接情况来看,金融、旅游、文化、制造业是民企普遍关注的重点。”黄红云透露,目前民企接触的主要是国企下属的一、二、三级公司。双方合作的方式可能多种多样,既有控股、参股,也有其它股权合作形式。其实,凡是政府采购范围内、可市场化的,如污水处理、垃圾处置、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领域,及教育、卫生、文化、养老等领域,民企都可密切关注并主动参与。

严琦表示:“近段时间,很多民营企业都与国企进行了近距离接触,通过与国企的交叉持股,民营企业可借国企资源优势,顺利进入优势产业、垄断或半垄断领域。”

期待 系统性配套政策待完善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政府拿出优质国有资源,是民企扩大规模和市场的绝佳机遇。”彭建虎说,只是目前要无缝结合还有段距离。比如开放哪些资源,进入门槛究竟如何?都还有待确定。 

如何保障民企顺利参与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黄红云建议:“首先,建议出台较为完善的指导性意见,为民企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提供政策保障;其次,哪些项目将对民营资本开放,建议出台优质项目指导目录,使民营资本的参与更具针对性。”

彭建虎认为:“国企、民企联姻是一个系统性工程,目前只是走出了第一步,接下来如何拥抱、如何完成对接,还需要相关方面出台具体、系统的配套政策作保障。”

建议 选定部分行业率先推进

机遇就在眼前,但要抓住还有一个过程。“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可在相关行业率先推进,比如教育和医疗行业。”雷珂表示,“随着城镇化推进,当前的教育和医疗资源已很难满足老百姓的需求;而民企手中的闲散资金却找不到很好的投资渠道。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解决双方的问题提供了方向。”

在别必亮看来,文化创意产业也应纳入率先推进的范畴。“近年来我市民营文化企业快速崛起,至2012年底,民营文化企业已达48883户,注册资本金460.27亿元,企业数量和注册资本均超过国有文化企业,已具备了跟国企合作的资质和条件。”他认为,一旦在文化创意领域推进混合所有制,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民企的集约化经营水平和产业集中度。

严琦则建议:“专业的事情要由专业的人来做,民营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最好不要有太大的行业跨度,围绕最熟悉的行业可降低风险。”

 

作者:孙黎明 任忠君 高亮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