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重庆市委骨干会员培训班第二课

王红霞教授作法治思维与法治能力建设专题讲座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作者:朱美栋|时间:2015-06-24

中南大学法学院博士、副教授王红霞作《法治思维与法治能力建设》专题讲座

2015年6月23日下午,民进重庆市委2015年骨干会员培训班举办第二堂专题讲座,由中南大学法学院博士、副教授王红霞讲解《法治思维与法治能力建设》。

王红霞教授通过理论阐述与具体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从改革开放以来依法治国的路线图;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等全面依法治国五位一体的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六大任务;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四个全面”一项内容的重要意义等几个方面传达了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分析了法治思维与法治能力问题的时代背景。从法治思维的内涵;法治思维的合法性、正当性、理性、系统性的内在规定性;法治方式的内涵;法治方式规范性、强制性的特点;法治方式的类型;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的重要性等几个方面,对法治思维与法治能力的基本内涵作了详细讲解。从讲规则、讲权利、讲职责、讲监督、讲诚信、讲公正、讲终局、讲证据、讲程序、讲实施等十个方面就如何应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法治能力做了全面介绍。分析了正确理解强制与自治的关系、正确处理法律与政策的关系、正确处理法治和应急处置的关系、正确认识法治的功能边界等几个应用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需要注意的问题。

讲座结合当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对法治思维与法治能力建设作了系统深入讲解,对会员们更好地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自身法治素养,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贡献民主党派成员力量,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作者:朱美栋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