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界别政协委员热议依法治市

来源:市委会|作者:郑常艳|时间:2015-01-21

 

 

 

1月20日,由民进界别政协委员组成的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5小组对市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围绕依法治市工作和民生热点问题提出建议。

张克敏委员提到,现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局面愈加严峻,部分企业用高息贷款吸引民间资金注入。由于缺乏资金保障,很容易出现公司无力偿还本金,大批受害群众上访政府的情况,高息贷款成为社会一个不稳定隐患。建议探索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高息贷款的管制,以法规或行业规范的形式加以规范。

甘红委员建议,市法院、检察院应加强配合,将欠农民工工资、偷税漏税等纳入个人信用征信制度管理,建立黑名单,切实加以打击。

别必亮委员建议要探索喜闻乐见宣传法治的方式,增强互动性,让法律知识变得简单易懂,防止宣传教育流于形式;吸取冤假错案教训,完善冤假错案纠错机制,有错必改。

黄伟委员建议将依法治市与道德建设结合起来;健全实行个人信用征信制度措施,增强公信文明;助推新闻立法进度,加强对新闻媒体乱传播的惩戒。

苏宁委员提到,官员的法律意识是群众法律意识的风向标和社会法律意识的晴雨表,要切实加强官员法律意识的培养,依法办事,防止行政干预。

陈望来委员建议,争取将过境游客免签时间增加至一周,同时增加免税商店,助推旅游经济发展;整顿旅游市场,降低门票收费,给予景区投入和门票收入等方面政策支持。

刘林委员建议,要切实关注三峡库区移民回流现象,有效控制移民回流带来的不稳定隐患;探索制定民间资本进入养老事业扶持政策,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养老事业。

陈忠荣委员建议,大型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前要充分考虑和保护市政绿化,并完善市政绿化赔偿标准。他还建议实施内环路灯全覆盖计划,提高行车效率和安全性。

刘晓明委员建议,要保持高校行政负责人的相对稳定,确保高校项目研究得以延续,留住人才,减少科研设施的浪费。

作者:郑常艳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