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贵云:警惕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水污染问题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作者:轩玮 吴頔|时间:2015-03-18

 

采访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重庆市委主委陈贵云 记者吴頔 摄

 

“我认为目前最需要解决的是水的污染城问题。”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贵云开门见山,“以前是城市污染问题严重,现在城市都采用污水处理净化设备,生产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再排入河流,反而是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小城镇,污染问题最严重。”

陈云贵进一步解释,“城镇化进程中的小城镇,一方面没有摆脱以往的生产方式,有些地方发展大规模的养殖,养猪、养鸭两种养殖污染非常大,比如鸭饲料里有重金属,如果直接排放污染很严重,再加上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化肥使用量也比原来增大了;另一方面,小城镇因为财政相对薄弱,而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成本以及建后的运行维护成本都很高,小城镇产生的污水量又相对较少,很难发挥规模效益,所以小城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很不完善,很多生产生活污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直接排放了。”

最后他总结道,“未来大城市的污水应该是在逐年减小的,而小城镇可能会逐年增加,这是需要警惕的。”

作者:轩玮 吴頔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