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抓住入会关键期 在亲历与体验中夯实新会员思想政治工作

抓住入会关键期 在亲历与体验中夯实新会员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作者:罗明兰|时间:2019-11-25

入会第一年是会员成长的起步阶段,也是民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一环,做好入门教育培训对思想政治工作全程意义深远。民进重庆市委会在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年度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针对新会员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在全市所有区级组织成立区委会(区工委)直属新会员支部,以新会员支部为依托,探索建立沉浸式教育和体验式培养的工作机制,夯实思想政治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一、 新会员思想政治工作之惑

在工作实践中,市委会发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依托基层组织开展新会员工作,存在一定局限性,如基层组织规模小、会员单位分散,组织管理松散;组织生活形式单一、缺乏活力,存在“人到不齐、活推不动、点拿不准、劲提不起” 现象;会员履职平台少、实践机会不多,缺乏针对新会员的措施等。特别是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刚刚入会的新会员对多党合作制度、统一战线理论及参政党的性质地位作用、民进会员的责任义务等了解不够深入,迫切需要更加丰富的学习内容和生动的学习方式,原有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已经难以完全满足入会第一年这一关键期的思想政治教育要求,致使部分新入会会员产生“摸不到门”“找不到感觉”“无用武之地”等困惑,导致“热情减退”“长期潜水”甚至“销声匿迹”。

二、 新会员支部的设立和管理模式    问题催生办法,新会员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提质增效?市委会的总体思路是:抓住入会关键期,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具体做法是:打破平台资源瓶颈,通过转变管理模式(变自由分布为集中管理)、 提升属地管理层次(从基层组织上升到区级统筹)、强化沉浸式教育和体验式培养等措施,在全市所有区级组织成立区委会(区工委)直属新会员支部,增强针对性、亲近性和实效性。

新会员支部,是由入会一年以内的会员编成的临时组织,主要围绕入会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活动周期为一年(每年7月至次年6月),每年6月更新换届。各支部设主委1名、委员1至2名。主委由具备一定统战知识和工作经验的区级组织分管组织工作的负责人或专职干部担任;委员由区级组织根据该支部会员经历、职称、结构及拟重点培养对象等情况,在民主推荐基础上指定产生。支部有明确规定的组织生活次数、各次主题及主要内容,由支委负责制定年度工作实施计划;试行重点与常规相结合的双轨制管理模式,即新会员参加新会员支部活动的同时参加组织关系隶属地所在支部的活动。在支部工作中,注重强化市委会、区委会的关怀指导,助推动常规工作,鼓励支持实践创新。

三、 新会员支部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及成效

搭建一个平台,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新会员支部为新会员们搭建了专门的学习和履职平台。会员会龄相同、 期待相近、困惑相似,容易产生共鸣。组织者为其量身定制活动方案,对象更明确、目标更准确、指向更明朗、吸引力更强。通过系统学、相互学,在干中悟、写中思,新会员从“不知所措”或“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新兵”,逐渐成长为想干事、会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的骨干会员。

提升组织管理层次,充分整合利用统战资源。新会员支部由各区级组织来筹建,把入门教育培训上升到区级层次。各区委会和区工委工作较为规范,有更多政策支持及相应平台机制支撑,有统战部门和民进市委会的指导服务,也能够获取更多资源和信息为新会员支部服务。实践来看,各区开展的会议及活动,内容形式丰富,渠道载体多样,为新会员提供了更多的体验机会。如市委会为新会员提供了培训、先进宣讲、联欢会、调研活动及“金点子”征集会等载体;各区整合资源优势,广泛组织体验式教学活动等。

注重沉浸与体验,将思想政治工作内化于心。沉浸式教育和体验式培养,即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多党合作制度和统一战线历史相结合,与履职工作相结合,充分用好有关政策、机制等大环境大平台,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摆事实、讲道理,在实践中见真知,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会员知情、参与、亲历、亲闻的过程,使坚定信念、凝聚共识内化为会员心中的情怀,使会员从亲历者和见证者角度增进“四个认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如安排或推荐新会员列席区级政党协商会,参与市委会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活动,会员亲眼目睹、亲身感受多党合作氛围,了解统战文化知识以及多党合作制度的具体运行过程,感知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和参政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继而从感性认识升华到理性认识,形成正确、稳固、坚定的理想信念。

坚持“三个原则”,基层组织建设规范有序。一是坚持市委会统一制定新会员支部年度活动总体规划,包括新会员支部建设标准、组织生活次数等,要求主委参与,增强学习活动的系统性和严肃性。二是坚持各区结合自身特色及资源优势,制定具体的培养计划、活动方案。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新会员担任支部委员参与会务管理,增强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

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推动形成活动品牌。聚焦新会员支部走基层,加强宣传,鼓励创新,及时总结。细抓“微宣传”,打破单一宣传平台的局限性,针对不同媒体和信息平台的特点精准投放,多渠道“广而告之”,形成更大的新闻效应,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推动形成品牌效应。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携手“学讲做”,共建“深耕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沙坪坝民进新会员支部有“妙招”》《走进基层组织建设“样板间”》等在《人民政协报》、民进中央“头条号” 等平台相继刊发。新会员支部工作亮点纷呈,有的把规范化、粘性化、个性化为重要抓手和举措,有的建立“一年新看老, 二年老带新”的传帮带推机制,基层组织活动“样板间” “入会第一课”“超级学院”“同窗情谊”等主题活动品牌不断形成,有力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夯实了新会员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主题教育活动向基层支部和基层会员延伸。

作者:罗明兰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