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世伟:地方政府应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

徐世伟 重庆工商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

来源:重庆政协报 1月23日三版|时间:2016-01-24

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有利于缓解能源与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和消费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新能源汽车充电换电配套设施的不完善,缺乏竞争力的单车价格及续航里程不长是制约新能源汽车普及和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原因。解决这些问题,不仅需要国家从宏观上整体规划,也需要地方政府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引导社会资源共同解决相关新能源企业发展面临的障碍,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普及。

 

建议:以政府公务车改革为契机,提高新能源汽车在政府公务用车中的比例,并将部分公车需求外包给新能源汽车租赁公司;鼓励居民在自有产权车位安装充电桩,予以一定的补助,并在电网建设等方面予以支持;引入社会民间资本,科学统筹规划,加快我市新能源汽车配套充电网络的建设,并在土地出让、审批环节予以支持;在城市公交系统中逐步提高新能源公交车的比例,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立新能源汽车租赁公司,加快我市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运营模式的推广和应用;依托我市各区县各自的发展优势,科学规划,提前布局,抓住未来充换电网络、车联网、互联网“三网融合”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机遇,合力推动我市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

 

(邓艺整理)

作者: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