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打造西部创新中心

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现场办理提案 翁杰明吴刚刘光磊出席

来源:1月26日重庆政协报|作者:文/ 李祥 黄典 图/傅庆春)|时间:2016-01-26

细心的市政协委员、民建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杨亚丽发现,黄奇帆市长1月24日上午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共出现了61次。因此,对民建重庆市委、民进重庆市委、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台盟重庆市委及市总工会联合提交的提案——《关于着力打造西部创新中心的建议》,被作为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0001号提案进行现场办理,她一点也不感到意外。

去年,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提出了“加快建设西部创新中心”目标后,由民建市委牵头,民进、九三学社、台盟、总工会协同,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企业和部门、发放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了为期半年、覆盖10余省市的调查研究。《关于着力打造西部创新中心的建议》作为提案提交后,不仅引起了市政协的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翁杰明及市政府副市长吴刚也分别对提案办理作出批示。

“推动创新发展,打造西部创新中心,我市创新环境要进一步营造、创新要素要进一步集聚、创新活力要进一步激发,创新能力要进一步提高。”25日,在提案办理现场会上,杨亚丽针对提案中反映的顶层设计工作跟进不够、政策支撑力度不够大、保障措施落实不够好等七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深入阐述。

作为这一提案的主办单位,市科委主任李殿勋介绍了办理情况:明确了未来五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工作任务和推进机制,并成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起常态化的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出台《重庆市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试行)》、《关于加快重庆创业投资发展的若干意见》及配套办法,开展科技保险试点,解决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和创新创业资本问题;出台7个职称改革配套文件,新制定《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标准》,落实《重庆市引进高层次人才若干优惠政策》,制定《兑现高层次人才优惠政策工作程序》,进一步完善科技人才评价与激励机制等。同时,他表示下一步将从做好西部创新中心建设顶层设计、大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等方面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加快打造西部创新中心。

“我委将深化投融资体制创新,引导社会资本在电子信箱、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设立5-10支创业投资基金。”“我委将筛选100户重点企业建立研发投入统计运行调度机制,掌握区县和企业研发投入动态。”“建议进一步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等支持政策,增强企业与高校合作的主动性。”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教委等6个协办单位针对第0001号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办理意见。

“中国经济要走向中高端,必须走创新之路。重庆近年来在经济增长方面取得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创新。此次市政协一号提案正切合时机,观点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翁杰明对提案表示高度赞赏。“然而,创新依然是重庆发展的‘短板’,已经落实的要加强深度,还未落实的要加快进度,将提案办理成果落到实处。”翁杰明表示,市政府将着眼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尽快推出打造西部创新中心的具体规划。加大对创新研发的财政资金投入,培养更多技术创新中心,发展以科技研发为基础的制造业,发展生产型服务业。引进国内外先进研发平台落户重庆,吸引更多高科技人才向重庆集聚。以创新示范区为载体,大力提升创新水平,大力推进标准化众创空间和众创企业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完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市政府创新联席工作会议的作用,各部门及时互通信息,推动工作进展。加大股权基金、产业研发基金对创新的撬动作用。加大种子基金、风投基金、股权基金的培育,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入创新产业。切实推进对创新企业、创新团队的税收优惠政策制定。市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协商民主,及时就创新工作向市政协汇报,加强与委员信息互通,采取清单化的方式将提案落实情况向市政协反馈。

“领导重视、措施有力、目标喜人,我们对今天的提案现场办理很满意!”提案者们纷纷点赞,部分参会委员还积极围绕引导“众创空间”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制度创新、强化公共服务对创新的支撑等方面建言献策。

副市长吴刚主持,市政协副主席刘光磊出席。

(□ 特约记者 文/ 李祥 黄典 本报记者 图/傅庆春)

作者:文/ 李祥 黄典 图/傅庆春)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