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政协委员忧心校园暴力 建言预防和治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凤凰资讯|时间:2017-01-17

中新网重庆1月17日电 (陈植炜)重庆地方两会正在举行,政协委员忧心校园暴力,建言需要及时发现原因,治理校园暴力现象。

根据民进界别政协委员苏宁提供的资料显示,2016年,通过对重庆北碚区、铜梁县、秀山县、丰都县等八个区县1538名中小学生与305名家长进行的调查显示,15.5%的学生曾被欺凌,4.1%的学生曾欺凌过他人。

校园暴力曾在2016年底成为网络热议话题,包括校园暴力图片、视频以及各大论坛出现的校园暴力爆料贴等形式。苏宁表示,目前的校园暴力行为主要存在殴打、勒索即收保护费以及网络欺凌即将他人受欺凌的图片或视频传至网络等形式,特别是网络欺凌,会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影响。

“校园暴力往小了说是孩子之间的打打闹闹,往大了说是突破社会道德底线的行为。”苏宁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校园暴力不治理好,社会的和谐和长治久安就难以得到保证。

苏宁说,校园暴力主要存在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学校注重考试成绩而忽略学生的思想品德修养;二是校园欺凌预防和干预机制滞后;三是部分被欺凌者和家长缺乏解决问题的能力;四是社会暴力文化的消极影响。

苏宁表示,部分网络游戏、影视文学中过于暴力的场景容易引发学生对暴力的模仿,学生的辨别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可能不足,容易引发学校暴力欺凌事件。

对于如何预防和治理校园暴力,苏宁表示需要社会、学校、家长共同努力,通过推进立法防治,制定《重庆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要求学校对校园暴力“零容忍”。

“面对校园暴力,需要加强心理干预,充分发挥学校群团组织、心理咨询师和心理辅导教师的作用。”苏宁表示,希望可以严控社会暴力文化,加强对网络游戏和影视作品的管理,减少网络暴力文化对中小学生成长的不利影响。

作者: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