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界别政协委员协商讨论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宣传处|作者:文/朱美栋 图/李青青|时间:2017-01-17

1月17日上午,参加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的民进界别组政协委员在驻地会议室协商讨论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热议依法治市。小组组长甘红主持会议。

马成全委员建议法院与公安部门加强联动,进一步破解执行难问题。建议对超资查封问题进行规范,避免给企业雪上加霜。建议高院乃至全国人民法院对跨区域案件的处理加强统筹协调。

陈忠荣委员建议加强对涉及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案件的执行。对执行难中出现的新问题加强研究。建议增加法官数量,不断提高法官素质和办案水平,同时采取心理辅导等减压措施,以应对案多人少问题,并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建议增加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比例。建议加强对医闹典型案件的宣传,加强打击医闹。建议征信信息变更的办理应设立明确时限,以法规加强规范。

苏宁委员反映企业经济纠纷案件在保全、起诉中的法律成本太高,案件办理情况的反馈也待加强。

别必亮委员建议利用信息化等手段加强普法。

宋春梅委员认为,不能为了求稳而牺牲公平公正,削弱法律权威。

刘林委员认为,群众选择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的增多,办案量的加大,也侧面说明了依法治市的不断进步,同时也需注意解决案多人少问题。建议加大普法力度,大力开展法律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让整个社会,特别是干部学法、懂法、守法。案多人少,办案压力大,建议加强对法官的人文关怀。

黄硕委员表示,法治社会的建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感到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不断推进,公民法治意识不断增强,走司法途径解决纠纷的不断增多正是法治进步的体现,法院、检察院工作成效显著。建议加强对法治工作的宣传,既增强民众的法律意识,也是一种监督方式。建议借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之机,加强研究,改进完善相关法规和制度,以改善司法成本高等一些问题。建议法检工作职能定位方面,要突出本职职能,减少额外的社会职能。建议从待遇、社会地位、荣誉等方面发力,加强法检队伍建设,缓解案多人少问题。

罗挺同志(列席)说,市检察院每年邀请民主党派去监督工作,通报情况,做法非常好。今年民进市委在相关提案工作中得到市检察院的积极配合和支持。建议打破部门信息壁垒,加强信息共享,以提高信息化办案水平。建议及时出台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应对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特别是信息化浪潮下涌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谢平委员建议加强基层法院之间的联动和资源整合,适当增加基层法官人数,通过从社会上的法律专业机构招聘法官等方式提高法官素质,委托第三方法律服务机构提供相应服务,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提高办案质量。建议在法院工作报告中进一步体现政协民主监督相关内容。

作者:文/朱美栋 图/李青青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