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民进的光荣!70岁老奶奶入围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

民进的光荣!70岁老奶奶入围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时间:2017-07-31

 

就在前两天,小萱看到了一个令人感动的新闻: 

 

一位70岁高龄的老奶奶,在退休后的11年里,坚持帮教失足少年,每月前往未管所、看守所或派出所,把温暖带给他们。她写下23万字的《与失足少年零距离》,成为家庭教育的活教材。她带动150名志愿者,让240余名失足少年重获新生,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曾妈妈”。

 

      小萱感动之余定睛一看,呀!这位用爱心照亮孩子生命的“曾妈妈”,不正是咱民进会员曾美华老师嘛!

  

 

 

   

曾美华,女,汉族,1943年3月生,民进会员,重庆市江北区蜀都中学退休教师。

曾获全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重庆市道德模范、2016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等称号。

 

这位充满爱心的“曾妈妈”,近日刚入围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下面,小萱就跟您详细推介一下这位“曾妈妈”——

 

报名“爱心家人” 源自心结难解

2006年,重庆市未成年犯管教所向全社会征集失足少年的“爱心家人”,退休老师曾美华获悉后,第一时间报了名。

因为,在她心里一直有个心结,她的一个学生由于缺失家庭温暖,最终因盗窃入狱。虽然她也曾苦心劝导,但未能阻止孩子误入歧途。

 

为花季少女 送去一片阳光

曾美华第一个帮教对象是一名入监6年的女孩。

因为一直没有人来看望安抚她,女孩表现得既冷漠又消极。曾美华决定用行动感化她心中的坚冰,无论晴天下雨,坚持每月探视,写信抚慰心灵,并与她的亲人们联系,和他们一起帮教,还自掏腰包鼓励她参加自考。

通过长达8年的帮教,女孩对未来重燃希望,只读到初一的她8年连续自考11科,获得多次减刑,提前出狱。

如今,女孩已找到工作,并组建起自己的幸福家庭。

在给曾美华的信中,她写道:那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从此自己不再孤独。曾妈妈,谢谢您给我带来一片阳光。”

 

 

 

《与失足少年零距离》——家庭教育“活教材”

 从开始当“爱心家人”的第一天起,曾美华就将帮扶故事、心得体会等内容写成手记。

2007年,为了采写手记,64岁的她开始学习拼音、电脑、写作。

2011年,曾美华呕心沥血完成23万字的《与失足少年零距离》手记,记录了20多个失足少年的故事,还收录了孩子们的日记、给她写的信,成为家庭教育的“活教材”。

 

 

“曾妈妈爱心工作室”——帮助失足少年走向新生

 2012年,曾美华创立“曾妈妈爱心工作室”。

为带领“爱心家人”更好地开展工作,70多岁高龄的她主动申请到高校学习心理学,每天早上6点起床,晚上学习至11点。

她还定期开展座谈会总结经验,采用“老带新”等方式帮助大家共同提高。

如今,“爱心家人”队伍日益壮大,有150余名志愿者加入到“曾妈妈爱心工作室”,先后帮教240名失足少年走向新生。

 

讲完了这位“曾妈妈”的感人事迹,小萱不由在心里默默地说:“好样的,曾妈妈!”

有的小伙伴要问了:全国道德模范是怎么评选出来的?咱民进都哪些会员获过奖?

不要着急,小萱为您一一道来——

 

活动名称: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主办单位: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

评选周期:每两年评选一届,2017年是第六届。

奖项设立: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分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五类。每类表彰10名左右,5类共表彰50-60名。未当选全国道德模范的正式候选人授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评选步骤:面向城乡基层、各行各业,按照群众推荐、遴选上报、资格审核、媒体公示、投票评选等程序步骤进行评选。

本届情况: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共322名,其中,助人为乐类68名,见义勇为类60名,诚实守信类62名,敬业奉献类68名,孝老爱亲类64名。

评选结果公布:10月份左右(参考2015年)。敬请关注!

 

      可以说,这项评选表彰,聚了社会的正能量,代表着道德建设的新风尚。

 

2007年举办第一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以来,咱民进获得全国道德模范表彰的会员可不少哟!

2011年,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修  保(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李国武(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2013年,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李国武(全国诚实守信模范)李亚威(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2015年,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陈若星(全国孝老爱亲模范)修  保(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2017年,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公示阶段)

 曾美华(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点赞!为咱民进的道德模范们!

道德模范是道德实践的榜样。小萱还期待着!咱民进能涌现出更多的道德模范,引领我们继续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

 

 

(本文转载自民进中央微信公众号,转载时有改动。以下为民进中央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及“民进新闻”手机应用二维码。)

 

                                                    

  民进中央微信公众号“民进网”                                          民进新闻手机app

作者: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