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同心战疫·重庆民进在行动(十一)|同心抗疫,请收下重庆民进教育界会员的集体答卷!

同心战疫·重庆民进在行动(十一)|同心抗疫,请收下重庆民进教育界会员的集体答卷!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作者:罗明兰|时间:2020-03-26

民进是以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为主界别的参政党。在“同心抗疫”这场没有旁观者的人民战争中,民进重庆市委会号召全市民进会员“同心抗疫”,教育界会员身在家心在校,情系教育心系学生,课堂内外和学生同心相连携手抗疫,线上线下守土有责教书育人,建言献策、捐款捐物,默默地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参加这次“集体大考”。

网络连线,架起师生连心桥

危难时刻,教育界民进会员们没有忘记自己的学生。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耐心细致地答疑释惑,以身作则地言传身教……班级群迅速从度假转为同心防疫模式。南岸区龙门浩职业中学高级教师陈容以抗疫故事引导学生尊重生命、敬畏自然、感知中国力量。大足区特殊教育学校郎艳老师每天定时推送,元气满满地开启新的一天。

陈容通过网课形式以抗疫故事带动学生感知爱国力量

魏勇刚做客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中国访谈”栏目

“这是我们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樊登小读者重庆分会执行会长刘艳推动民进市委教育专委会,通过樊登小读者APP平台开展“抗疫助学”活动。西南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史慧颖出任西南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公益热线心理援助专家组副组长,为湖北省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疫情心理援助平台和武昌区妇联心理援助队的专业工作人员提供公益培训和督导,并免费为普通市民提供公益心理咨询服务。重庆师范大学教授魏勇刚和他的专业团队聚焦亲子陪伴与心理防疫,在对11000多个家庭开展问题调查和分析后,形成的调查报告在《中国教育报》刊发,被教育部官网及腾讯网等媒体转载。他也应邀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栏目。

 “空中课堂”,打通孩子们的求学路

“加长版”寒假让家长着急,学生担心,也牵动着教育主管部门和广大教师的心。“网络课堂”“空中课堂”走进千家万户。

“网络教学是我教书生涯的第一次,对教师的教育水平和网络应用都是一个考验。”沙坪坝区树人小学教师郑莉说出了网课的现状。民进会员们迎难而上,大足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科学教研员赵祖莉提出“以适宜居家实验为重点”的建议被市小学科学教研员采纳,并用于市教委印发的《重庆市中小学校“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指导方案》湘版科学版块;沙坪坝区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技术主管何清太负责网络资源云平台的建设和技术指导;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初教中心主任官雪梅负责各学科课程资源统筹,组织大家集体网络备课;重庆市第三十八中学教导处技装中心负责人沈风开展直播课培训;重庆一中高三地理教师宋加喜借网络课堂宣传抗疫知识。网络教学是首次?集体来备课!电脑使用有困难?家人来帮忙!家里就是三尺讲台,微信、QQ、手机是传声的“小蜜蜂”和“面对面”交流的眼睛。“空中课堂”难不倒民进“教育频道”的在线主播,赢得学生们在直播课中的一个个点赞,家长们在QQ群里的一句句感谢。

何清太进行网络授课云平台的建设和技术指导

宋加喜利用网上课堂宣传抗疫知识

特殊关爱:让英雄的子女有爱,让逆行的天使放心

医护人员子女的生活既是最美逆行者们埋在心底的后顾之忧,也牵动着民进教育界会员们的心。

得知璧山中学伍欣琪的妈妈王玲驰援湖北孝感后,伍欣琪的班主任、璧山中学教师陈国家每天都通过电话和视频辅导课业,专程送去学习资料和生活物资,并特别关爱孩子心理健康。“伍欣琪妈妈舍小家为大家,我应该尽一份力,让她少一份担忧。”陈国家说。

陈国家与援鄂抗疫人员的在校子女进行视频通话教学

校工会委员、年级组长、班主任、数学老师……身兼数职的重庆市第三十八中学张伟主动参与了“重庆师范大学民政基地爱心辅导志愿者”服务,为医护人员子女开展线上数学辅导。在他看来,作为一名教师,守好自己的阵地就是最大贡献。这正是民进教育界会员共同的心声。

集智聚力: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面临难题与对策》《建议促进我国慈善组织健康发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及应对建议》《建议尽快完善政府疫情信息公开相关法规》《关于防疫期间保护和规范共享员工的建议》《关于强化我市疫情期间网络办公保密责任的建议》《关于制定〈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暂行办法〉的建议》……一篇篇凝聚着参政党成员智慧的建议,来自重庆西南政法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市总工会副主席(挂职)侯东德,市教科院教育督导研究所副所长魏文锋等教育系统的会员,多篇被市政府、市委统战部、市卫健委以及《党外人士建议》采用。

挂职市总工会副主席的侯东德于2月13日出席重庆市防疫抗疫新闻发布会

众人拾柴:滴水汇成溪,小善成大爱

得知抗疫物资紧缺,民进的教育界会员们踊跃捐款捐物。民进110中学支部和会员个人捐款8200元;巴蜀中学支部会员捐赠价值8500元的防疫物资;民进文教书社总经理王传霞捐赠口罩10000个、消毒水8件、捐款5000元;市教科院教育督导研究所副所长魏文峰捐赠口罩3300个;袁加秀老师向武汉市汉口中医院捐款1000元;唐远舰老师向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捐款1000元……南岸区年近八旬的退休教师张华栋,大病初愈,步行几公里,亲手将善款交到学校。一笔笔捐款,像涓涓细流,滋润而温暖。

张礼慧联合文艺界人士录制微视频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以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重庆市流行音乐协会主席周亚辉为代表的高校民进会员,以歌为笔汇聚战疫力量。他们创作歌曲、录制微视频、举办“云音乐会”。《托起生命的风采》《我爱你中国》《我的重庆》《没有硝烟的战场》……歌声飞扬,为中国加油,向英雄致敬,让世界充满阳光。

作者:罗明兰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