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张洪:缙云山综合整治为主城“四山”保护提升提供范本

张洪:缙云山综合整治为主城“四山”保护提升提供范本

来源:重庆日报|作者:张珺、戴娟等|时间:2020-05-27

近年来,重庆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通过持续实施长江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等工程,开展水土流失治理和水污染防治,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母亲河。图为青山绿水的巫峡(摄于2019年4月17日)。

核心提示

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重庆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679公里——长江流经重庆的长度;6300万亩林地、5600万亩森林、310万亩湿地——重庆划定并严守的生态红线……这些沉甸甸的数字,是重庆必须担起的“上游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市林业局副局长张洪:

“缙云山综合整治,为主城‘四山’保护提升提供了范本。”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林业局副局长张洪评价说。

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嘉陵江畔,是重庆主城区的“绿肺”,由于规划滞后、多头管理、保护区内一度出现原住居民私搭乱建、违规经营农家乐、“蚕食”林地等问题。2018年6月,重庆打响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攻坚战,坚持“保护生态、保障民生”的方针,实行“铁腕治山”。

如今,正在整治中的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是处处充满绿意。保护区内的违建设施已应拆尽拆,区内区外和山上山下的生态修复积极推进,保护区质量提升已经启动。下一步,有关方面还将加强生态修复治理,全面推行林长制,运行高效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加快将缙云山保护区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窗口。

“市委、市政府作出决策部署,市级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基层干部有力推进,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取得的显著效果,为重庆主城区‘四山’保护提升提供了范本。”张洪认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重庆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担负起“上游”责任,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认真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本文摘选自2020年5月24日《重庆日报》,原标题为《重庆如何担起“上游责任” 体现“上游水平”》,稿件由重庆日报记者张珺、戴娟、颜若雯、周尤、王忠虎,实习生何春阳等釆写,视觉重庆供图;本文标题为原文中的小标题)

作者:张珺、戴娟等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