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 海

来源:《重庆民进》|作者:凌云|时间:2014-08-21
 

 

在大理双廊的时候,和“半月拖蓝”客栈的老板聊天,他很惊讶我们居然定了三天的房,他说,很少有人能在这里呆“这么长”的时间,好多人从大理古城一路游过来,停留一天后便又奔丽江或昆明去了。

“他们是旅游,而我们,只是度假。”笑着回应这位土生土长于斯的80后。他那么年轻,尽管眼前已过尽千帆,但我想他并不曾读懂过这里的风景。

海则半月拖蓝

双廊真是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地方。有人说它盛名之下,其实难符,有人却把它当做休闲养心的天堂。

从大建旁村村口那棵老黄葛树走进小巷,就走进了原汁原味的双廊生活。

且不说悠长而古朴的小巷那蜿蜒缠绵的韵味,光是循着转角处那些歪歪扭扭钉在墙上的客栈名牌寻路,就是一件有趣的事。

我们要寻的是“半月拖蓝”,那个据说把外墙全部涂成蓝色的客栈。一番弯弯曲曲上坡下坎后,它就藏在一条分外幽静的小巷里,而洱海就躺在它旁边,静默成一幅山水画。

起初还以为这里的老板是标题党,凭了明朝文学家杨升庵一句“山则苍茏垒翠,海则半月拖蓝”就故作风雅。可当我们来到客栈的露台,一览无余面前的海、远处的山、天上的云……那个轻淡青翠的山色,那片像半轮月亮披着蓝色光波的洱海,果真是古文的情景再现呀!也难怪,当年仕途失意的杨升庵谪戍于此,徜徉山水三十年,能得如此美景陪伴,真是比在嘉靖皇帝面前当个讲官幸福指数高多了!

不过有那么一瞬间,我脑中也闪过一念:想杨升庵当年所见之山与海,与我们今日所见之山与海其实又有何异?不过是“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而已;所谓“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我们今时所见之日月,当年不也悬挂在同样的位置,同样映照着杨升庵和他的那个时代么!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人在不朽的天地面前,真是多么地渺小,而生命何其短暂,竟是连转瞬即逝的夕阳余晖都比不上吧……

所以,我们真的应该好好享受当下的每一刻时光。

客栈时光

双廊这个地方,确实不太适合“旅游”,只适合发呆和闲逛。

在这里,客栈是用来“逛”的。我们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出去钻小巷,经过某家个性客栈,轻轻推门而入,总能感受到不一样的风景。

好多客栈都有靠海的露台,没有外出的人们无论老幼,大都窝在咖啡吧里静静地看书、上网或干脆发呆,有时走到露台上吹吹海风,摆摆POSE:在开阔幽蓝的洱海背景下,最适宜摄影创作,一盆黄色雏菊,几张白色桌椅,就能营造出最迷人的艺术空间——真是最闲适不过的慢生活!

除了顺海边这一溜儿客栈,隐藏在小巷里的客栈其实也很有味道,漫步其间,总能发现许多年轻的面孔,令人情不自禁一次又一次在心中向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致敬。

出大建旁村,往南诏风情岛方向前行,便是海街,这条沿着洱海修建的长街,直通玉几岛。在海街上漫步,也是挺浪漫的一件事,那些开得妖娆无比的三角梅、水边湿地里的美人蕉……总能吸引你的镜头。而南诏风情岛和玉几岛就在咫尺之间,远望过去也是一景。

当然,黄昏的时候,向着苍山洱海随意一坐,便可尽情享受落日熔金的美景。彼时,夕阳从高大的苍山顶上跌落,万缕霞光自山颠绽放,流光溢彩的气氛慢慢在洱海上弥漫开来……

我们就坐在客栈露台上欣赏这样美轮美奂的日落,看苍山顶上悠游自在的云卷云舒,不觉想起杨升庵留下的千古名句——“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而此时,洱海上吹过的风是清凉的,不时卷过来几排浪花,真是一点也不张扬的静美。

中国最美环海路

建议会骑自行车的朋友们,到了双廊一定要租辆车环游洱海,那无限的风光真不愧“中国最美的环海路”称号!

宽阔干净的环海路上,过往车辆并不多,在上面骑行,简直像策马奔驰在草原上一般欢快。多年不曾骑车的我,居然也感觉身轻如燕,似在迎风飞翔。

不过,一路经过的风景实在美得太晃眼睛,总会勾引你不时地停下车来流连一番。在蓝天白云映照下,那些海边的湿地说不出地美,树叶和浮萍的绿、枯枝朽木的黑、砂石地的黄……还有低头默默吃草的驴、牛,这些植物和动物们以不同的角度依偎和点缀在宁静的洱海旁边,静悄悄地美成了一幅风景长卷。

看着蜿蜒绵长的海岸线,我们屡屡发誓,再骑过前面一道弯就该掉头了,可是,骑到转弯处,前方仍有风景在无限延伸,真是教人欲罢不能。而不时会有全副武装一心要环游整个洱海的年轻人从身边呼啸而过,更加令人羡慕无比。

时光就这样静静流逝。双廊的最后一晚,我们在露台上多坐了一会儿,直到入夜。洱海是多么宁静啊,而同样宁静的还有双廊的夜空。什么时候,满天繁星已经闪耀在头顶了?居然一点没察觉。不经意间仰望天空的时候,才叫人瞠目结舌,是有多久没见过这样清澈的星空了?那些星星离我们如此之近,似就在举头三尺间,伸手可摘……

可惜,在我们生活的城市里永远见不到这样的风景!这真是一件令人伤悲的事情。

(原载20131220日《重庆政协报》,作者凌云系民进会员、《重庆政协报》采编部主任、市文史书画研究会会员)

作者:凌云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