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两岸学者共话·教育学”论坛在渝召开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作者:刘晓斯|时间:2020-12-17

  12月17日,由叶圣陶研究会和西南大学主办的第三届“两岸学者共话·教育学”论坛在西南大学召开,论坛议题为“中华传统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叶圣陶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新成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叶圣陶研究会原副会长朱永新,中国民主促进会重庆市委会主委陈贵云,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出席开幕会。开幕会由朱永新主持。

  刘新成在致辞中向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表示欢迎。他说,今年年初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面对疫情来袭,14亿中华儿女风雨同舟、众志成城,交出了一份震撼世界的成绩单。这份成绩单正是中华民族抗疫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真实写照,它体现了深厚的仁爱传统、以民为本的价值追求,体现了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体现了危机时刻挺身而出、慷慨前行的顽强意志,也体现了和衷共济、以天下为己任的道义担当。这种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家国情怀、集体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更是中华传统教育思想历经数千年积淀后,在当今世界展现出强大精神力量的生动诠释。

  刘新成强调,中华传统教育思想不仅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也对世界教育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并对世界发展进程产生了深刻影响。教育是时代的产物,教育的内容、特点包括教育思想,都随着时代发展而发展。两岸同胞同宗同源、同文同种,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加需要携起手来,共同继承弘扬、借鉴变通、创造转化中华传统教育思想,使中华传统教育思想的精华,在现代教育科学理论的观照下,实现新的发展,在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李旭锋在致辞中代表西南大学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西南大学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华传统教育思想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聚焦“中华传统教育思想”这一主题开展深入研究和探讨,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相信本次“两岸学者共话·教育学”论坛的举办,定会对丰富教育学理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教育思想作出积极贡献。

  台湾南华大学教授、副校长杨思伟,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教育理论与政策研究院院长项贤明在开幕会上致辞。

  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安春元,西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靳玉乐;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研究室副主任朱一多,中国民主促进会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硕参加了会议。

  论坛为期一天,因疫情防控的需要,大陆专家在主会场现场参会、台湾学者通过线上方式出席论坛。来自海峡两岸18位教育学研究领域以及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围绕议题共进行了三场交流和一场自由讨论。

作者:刘晓斯

责任编辑:谯治
Top